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臉色泛紅是怎麼回事?

臉色泛紅雖然有時不算什麼問題,但也不能小覷了,因為可能是藥物過敏等重大疾病,因此感覺身體不舒服時,要到醫院檢查治療,以免耽誤治療時間,同時也要少吃辣椒及一些熱性食物,避免症狀加重。(123RF)
臉色泛紅雖然有時不算什麼問題,但也不能小覷了,因為可能是藥物過敏等重大疾病,因此感覺身體不舒服時,要到醫院檢查治療,以免耽誤治療時間,同時也要少吃辣椒及一些熱性食物,避免症狀加重。(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臉色紅潤,說明一個人的氣血充足,屬於健康狀態,精神良好,但是不正常的泛紅就要警惕了,也許暗藏著一些疾病。 

臉色泛紅,有幾種情況,首先是體質問題,有些人稍微一活動或是緊張時就會臉色泛紅,這是氣血比較充足的,還有憤怒、緊張、害羞、著急時臉色泛紅,這也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 

再來就是吃藥臉紅,這就比較嚴重了,因為有些是藥物過敏,尤其是吃到止痛藥時特別容易過敏,這時要趕快停藥,如果不停藥,有些嚴重的過敏甚至會導致死亡,要非常小心。藥物過敏伴隨的症狀還有口乾舌燥、全身泛紅,或者是感覺煩躁等等。 

喝酒也會導致臉紅,有些人一沾到酒臉就紅,因為酒精代謝後在體內會產生乙醛,乙醛再代謝為乙酸(醋酸),最後代謝為二氧化碳及水。乙醛在體內累積,會產生面部潮紅、噁心、頭暈等不適,在亞洲人特別常見。當身體內代謝酶缺乏或者不足時,就會引發臉部泛紅,因此對酒精過敏的不要喝酒,避免同時造成肝腎的負擔。 

更年期也會臉紅,有些女性40歲以上就容易出現臉紅現象,這就表示體內荷爾蒙不夠了,產生更年期症狀,同時也會有陣陣潮熱與胸口附近發熱的現象,此時應補充荷爾蒙減少更年期症狀。 

有些人血壓高也會臉紅,此時應服藥控制血壓,降低心血管及全身的負擔。 

有些人有陰虛發熱,或肝陽上亢的表現,此時臉色容易泛紅,陰虛陽就容易亢,因此要養陰,可服用養陰的中藥。 

有些人有酒糟性皮膚炎,臉色泛紅,甚至耳朵都發紅,十分怕熱,這是五臟皆有火,需退火,把火氣降下來,酒糟性皮膚炎就會好。一味的吃抗生素治療,效果不好,這主要是體質問題。 

臉色泛紅雖然有時不算什麼問題,但也不能小覷了,因為可能是藥物過敏等重大疾病,因此感覺身體不舒服時,要到醫院檢查治療,以免耽誤治療時間,同時也要少吃辣椒及一些熱性食物,避免症狀加重。◇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