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讓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從遊戲中學專注

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並隨著難度提升,延長其注意力維持時間,
建議配合使用獎勵制度提升孩子的參與度;也可將此類活動應用在動態的遊戲中。(Fotolia)
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並隨著難度提升,延長其注意力維持時間, 建議配合使用獎勵制度提升孩子的參與度;也可將此類活動應用在動態的遊戲中。(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加拿大導演札維耶·多藍執導的《親愛媽咪》(英語:Mommy)榮獲2014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青睞,劇中描述單身母親含辛茹苦撫養患有過動症的15歲兒子,歷經兒子在成長過程中情緒失控時所表現出的暴力傾向、無法適應新環境時的自卑、家屬在照顧上的種種挫折與社會大眾的標籤化眼光,讓母子兩人都過著身心俱疲的生活,而這些煩惱都是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家庭中會面臨到的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職能治療師楊捷茹說,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為一種神經發展障礙,在衝動控制、注意力持續等功能較一般孩子不足,但透過家屬與孩子一同努力,建立適當的親子互動和生活規範,就可以逐漸縮小差距與改善。 

楊捷茹表示,市面上常見的注意力訓練遊戲書,例如:迷宮、密碼破解、數字填色、大家來找碴等紙上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並隨著難度提升,延長其注意力維持時間,建議配合使用獎勵制度提升孩子的參與度;也可將此類活動應用在動態的遊戲中,例如:使用家中玩具與家具擺設成障礙賽,請孩子沿路收拾相同顏色的玩具,再請孩子標記各色玩具數量,將數字列設為每次遊戲時間的通關密語,讓孩子一邊遊戲一邊訓練專注力。 

另外,在生活中可協助孩子安排規律的作息時間與運動習慣,避免攝取過多糖分的飲食與長時間使用聲光刺激的數位媒體。除此之外,可以在日常家務中分配孩子參與簡單任務,例如:以貼紙或喜愛的玩具做衣櫃標誌,引導孩子自行整理衣物,或是幫忙洗菜、洗水果等簡易家事,讓孩子有參與感,藉由這些方式也可增進家人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