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施壓外航矮化臺灣 22家正名成功

【記者鄭宜芬、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於2018年,施壓經營中國航線的外籍航空公司在訂票網頁上,把臺灣列為中國領土。外交部近日回覆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的書面質詢表示,截至4月6日止,雖仍有39家未改變對臺灣的不當稱謂,但經臺灣駐外館處力洽,正名成功者計有22家。為避免中共再施壓,外交部並無透露正名成功的航空公司名稱。

中國民用航空局2018年4月25日致函外國航空公司,要求將官網上的臺灣改為「中國臺灣」或「中國臺灣地區」,若未在期限內更改,將依法實施懲戒,並採行政處罰措施。中國民用航空局同年7月曾表示,44家已更改標示。

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法國航空(Air France)、德國的漢莎航空(Lufthansa)等業者,因屈服中共壓力更改,陸續被迫在「臺灣」的稱呼加上「中國」。

邱志偉5月9日晚間受訪說,近日接獲外交部回覆,截至4月6日,經駐外館交涉,已有22家成功正名,尚有39家還未改回。他表示,臺灣的防疫成功,很多國家力挺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對中國(中共)有極深反感,外交部應善用此一時機,積極處理、翻轉中國(中共)在各領域打壓臺灣的情事。

邱志偉強調,除要求外國航空公司為臺灣正名外,華航也應帶頭正名,否則如何說服國際社會?尤其華航是國家級的航空,是臺灣的代表。現在就是推動正名最好的時間點,不能再拖延。

林佳龍:臺灣是中國防疫對照組

中共近年要求各國航空業者把臺灣改成「中國臺灣」或「中國臺灣地區」,企圖矮化我國主權,而經外交部已向22家業者成功正名。交通部長林佳龍10日說,這次疫情全球都看到臺灣跟中國是不同的制度,也是防疫對照組,更知道沒理由用中國代替臺灣。

中共2018年4月25日致函外國航空公司,要求官網的臺灣標示列為中國領土,包括:加拿大航空、英國航空等業者都在「臺灣」的稱呼加上「中國」二字;立委邱志偉9日表示,接獲外交部回覆他的書面質詢,並指出截至4月6日,經駐外館交涉已有22家成功正名。

林佳龍10日出席臺灣大車隊捐贈搭車金力挺醫護記者會時被問到此議題。林佳龍說,對於中共民用航空局發函的問題,這在兩年前就引起很大的風波。而經過政府努力,現在已有22家航空公司拒絕使用「中國臺灣」,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林佳龍表示,經過這次疫情,全世界看到臺灣與中國是完全不同的制度,也是防疫上的對照組,更沒有理由用中國來代表臺灣。

林佳龍表示,臺灣不代表中國、也不被中國所代表。對於臺灣的正名,我方未來仍需更加努力,希望藉由這次臺灣成為全世界的防疫模範,繼續爭取在國際上的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