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祭重拳 阻退休基金流入中企

美國總統川普希望阻止聯邦退休基金投資納入中國公司的指數基金。(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希望阻止聯邦退休基金投資納入中國公司的指數基金。(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共的激烈對決正延伸至一個新戰場:590萬名美國聯邦雇員和美國軍人的退休金投資計畫。

《華盛頓郵報》上週五(5月8日)報導說,白宮官員近日已採取行動,控制了一個不為外界所熟知的基金董事會——聯邦退休節省儲蓄投資委員會(Federal Retirement Thrift Investment Board),該機構負責為現役和退休的聯邦雇員和軍人管理總額高達5,570億美元的聯邦退休金計畫。

參與白宮討論的兩位官員和一名川普的外部顧問表示,白宮希望阻止該委員會將資金投向某一指數基金。因該指數涵蓋中國公司,會自動將外國投資資金分配給這些中國公司。

知情人士告訴《華郵》,白宮正在以提名新董事的方式,阻止該委員會將400億美元投給一隻中國股票占比約11%的國際基金。

「顯然,總統不希望進行這項投資,他在尋找其它選擇。」一位高級政府官員說,「這些提名人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

川普擬更換董事會大多數成員

目前,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的董事會共有5名成員。因四年任期已滿,川普週一(5月4日)已提名3位投資專家擔任新董事會成員。如果提名通過,將成為該董事會的絕大多數。

川普提交的董事會新提名人分別是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執行長鄧列維(Frank Dunlevy);投資公司Cambridge Global Capital的董事長兼聯合創始人伯納姆(Christopher Burnham),以及位於洛杉磯的投資公司NorthernCross Partners的董事總經理巴格(John M. Barger)。

早在2017年,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聘請的外部咨詢公司怡安休伊特(Aon Hewitt)就建議,將投資轉到包括新興市場公司股票的基金上。

繼而,該投資委員會2019年做出決定,從2020年開始,將節儉儲蓄計劃的國際基金指數(International Fund Index)轉投入MSCI除美國外所有國家世界可投資市場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ex-US Investable Market Index)中。

MSCI(明晟)是全球最大的股指編制公司之一,有數萬億美元的資金追蹤其編制的指數。旗下的除美國外所有國家世界可投資市場指數涵蓋99%的國際證券市場,其中中國公司權重占11%,還包括受美國制裁的部分中國公司。

知情人士說,最近幾週,美國的對中共強硬派向總統和其資深幕僚諫言說,可用對中共的反感情緒、減少中共在美國股票投資組合中的影響力。

前國安會成員的羅賓遜(Roger Robinson)表示,他從去年夏天開始就與白宮高級官員會面提醒說,美國的聯邦資金被投入到被美國制裁的中國公司,和其它有不良行為的中國公司。

若提名受挫 白宮還有備選項

知情人士透露說,如果白宮的委員會提名人無法通過參議院的迅速確名,那麼白宮也有一項後備計畫。

另一位政府官員說,總統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正在起草一項可能的行政令,以阻止聯邦退休金投資給任何中共基金;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正在審查該命令,因為聯邦退休金計畫由獨立委員會管理,因此行政令可能面臨法律挑戰。

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和其他高級顧問,包括納瓦洛、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和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都希望對中共採取行動,他們對中共在這次席捲全球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中缺乏應有的透明度感到憤怒。

川普的前策士班農(Stephen Bannon)也支持這一行動。4月,八位前美國高級軍方將領也聯名反對美國向中國(中共)的投資戰略。

但是,無論是改組退休金董事會或出台行政令調整基金投資戰略,都將加劇中共當局對美撤離對華投資的緊張情緒。若川普政府重新改投400億美元的美國聯邦退休金去處,相當於中共當局少了4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這一數額是貿易戰之前、美國對華所有進口商品加徵近10%的關稅總和。

外界認為,川普和中共對決,抽回美國聯邦退休金計劃投資將是對中共的一記重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