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20總統就職取消國宴 防疫國家隊受邀出席

總統府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第15任總統暨副總統就職典禮相關規劃,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說明典禮流程。(中央社)
總統府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第15任總統暨副總統就職典禮相關規劃,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說明典禮流程。(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基於防疫考量,此次總統、副總統520就職典禮,將不舉行慶祝大會與國宴,改贈以賓客農特產品及防疫有關的伴手禮。蔡英文在總統府大禮堂宣誓後,赴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將邀請卸任元首、縣市首長、各國駐台使節與防疫國家隊等200人左右一同參與。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表示,為防疫優先,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一切從簡,這次520就職典禮以簡單隆重為原則,不舉辦大型戶外集會,也取消了國宴。不過,她身為總統,任重道遠的承擔,不會因此有任何改變。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等人11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520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

丁允恭表示,雖然就職活動因為防疫需求而調整,但絕不失莊嚴及隆重,至於外界關切的蔡總統就職演說內容,目前雖還在討論階段,但在兩岸政策方面仍會維持「穩健一致」的主軸來陳述。

總統府三局局長李南陽也說明典禮當天的程序。首先520當天上午9點,將於總統府大禮堂先進行第15任總統暨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隨後總統將前往台北賓館進行520就職演說,並接見慶賀的各國使節,然後再回到總統府主持行政院副院長及各部會首長的宣誓儀式。

李南陽說,基於防疫需要,台北賓館的國內外賓客將維持在200人出頭,而國內賓客的邀請除卸任正副總統、主要政黨代表等,這次並首度邀請「防疫國家隊」參加,相關邀請函也將陸續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