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究:中共病毒傳染性 比SARS強百倍

研究發現,眼睛是傳播中共病毒的重要渠道之一。圖為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示意圖。(Lizabeth MENZIES4/CDC/AFP)
研究發現,眼睛是傳播中共病毒的重要渠道之一。圖為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示意圖。(Lizabeth MENZIES4/CDC/AFP)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一項新研究顯示,眼睛是中共病毒(新冠病毒)侵入人體的重要渠道之一。該研究詳細闡明了與禽流感H5N1和SARS相比,中共病毒是如何通過眼睛和呼吸道傳播,以及擁有更高傳播率。

由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學者陳志偉所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中共病毒能比SARS更有效感染人體結膜與上呼吸道,且傳染性強約100倍。該團隊的研究發現刊登在最新一期《柳葉刀呼吸醫學》期刊上。

「我們在實驗室培養採自人類呼吸道與眼部的組織供SARS-CoV-2(中共病毒)研究使用,並與SARS和H5N1做比較,我們發現SARS-CoV-2比SARS更有效感染結膜與上呼吸道,且病毒等級高出80到100倍。」陳志偉說:「這也解釋了COVID-19要比SARS更具傳染力。這項研究也強調了,眼部可能是SARS-CoV-2人類傳染的重要途徑。」

4月17日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鑑》雜誌上的一篇報告說,義大利首批確診的一名中共病毒感染者,在醫務人員從她的鼻腔中將病毒清除很久後,在她的眼睛中還能檢測到一定量的病毒。

香港團隊的這個調查結果,不僅突顯不要用手觸摸臉部的重要性,而且還建議醫務工作人員除了要戴口罩和穿防護服外,還必須戴護目鏡。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建議,「避免用未洗過的手觸摸眼睛、鼻子和嘴巴」,有助於預防中共病毒感染。

除了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這個研究外,另一個新研究也顯示,病毒可通過眼睛傳播。

這項新研究尚未經過同行審核,已在bioxriv repository上面發布。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和中山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研究報告中寫道,研究結果表明,包括結膜在內的眼表細胞「很容易被SARS-CoV-2感染」。這突顯了安全使用口罩和護目鏡等裝備的重要性。

中共病毒可入侵人體中名為ACE2的細胞膜受體,而這些細胞容易進入人的呼吸道或肺部。由於人眼能主動製造ACE2,因此容易成為病毒攻擊的目標。

此外,該研究團隊也分析人體另一種可以和病毒結合的蛋白酶TMPRSS2發現,ACE2和TMPRSS2若存在同一個細胞中,病毒就能有效進行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