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親子互動式展覽 「像藝術家思考」

新竹市241藝術空間現正展出「像藝術家思考」,是一檔特地為親子家庭設計的互動式展覽。(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241藝術空間現正展出「像藝術家思考」,是一檔特地為親子家庭設計的互動式展覽。(竹市府提供)
文/記者林倩玉

新竹市241藝術空間現正展出「像藝術家思考」,邀集11位分屬不同世代的當代藝術家聯展,市長林智堅日前與孩子們一同前往欣賞,並呼籲民眾做足防疫工作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對美學藝術的關注。

「像藝術家思考」引導觀者從藝術家角度思考創作,是一檔特地為親子家庭設計的互動式展覽,許多作品都提供孩子能發揮創意的實作區,即日起展出至6月28日止。

新竹市長林智堅與參展藝術家合影。(左起:藝術家曾麗娟、陳浚豪、游文富、黃蘭雅、市長林智堅、文化局長黃竫蕙、策展人張馨之、藝術家吳芊頤、羅懿君、范思琪)新竹市長林智堅與參展藝術家合影。(左起:藝術家曾麗娟、陳浚豪、游文富、黃蘭雅、市長林智堅、文化局長黃竫蕙、策展人張馨之、藝術家吳芊頤、羅懿君、范思琪)(竹市府提供)
 策展人張馨之表示,藝術家的思考常被視為更具有創造性,所以,本次策展向藝術家提了兩個問題:「你在想什麼?為什麼這麼創作?」並請每一位參展藝術家設計可與孩童互動的區域,讓民眾可思索藝術家的回答、手動拆解藝術家創作的思考模式,進一步理解當代藝術創作者如何藉著自我覺察、身體行動,以及觀照現代社會而創造出獨特的作品。

去年甫獲「國家文藝獎」視覺藝術類得獎人莊普,將再平常不過的標點符號演繹出極富趣味的現代場域;李明學則以幽默方式翻轉大眾對日常物件的刻板印象;鄭琬蒨賦予食物聲音,讓它們擁有不同的生命;吳芊頤以彩色紙膠帶表現臺灣的鐵窗花樣。

吳芊頤以彩色紙膠帶表現臺灣的鐵窗花樣。(記者林倩玉/攝影)吳芊頤以彩色紙膠帶表現臺灣的鐵窗花樣。(記者林倩玉/攝影)

吳芊頤以彩色紙膠帶表現台灣的鐵窗花樣,展場也架了一座玻璃窗,讓孩子們可拼貼紙膠及作畫。吳芊頤以彩色紙膠帶表現臺灣的鐵窗花樣,展場也架了一座玻璃窗,讓孩子們可拼貼紙膠及作畫。(記者林倩玉/攝影)

游文富長期以羽毛為獨特的創作語言,這次用帶有深淺墨色的羽毛「畫」出兼具水墨畫和肖像畫雙重畫面作品;李政勳透過反覆撕貼紙膠帶的方式疊加顏料,記錄日常;范思琪視創作是「探索未知的過程」,反思自己最不擅長事以及如何迎向挑戰;羅懿君看重農產品背後隱藏的歷史故事,並用藝術呈現這些農作物之於歷史的價值。

游文富長期以羽毛為獨特的創作語言,這次用帶有深淺墨色的羽毛「畫」出兼具水墨畫和肖像畫雙重畫面作品。游文富長期以羽毛為獨特的創作語言,這次用帶有深淺墨色的羽毛「畫」出兼具水墨畫和肖像畫雙重畫面作品。(記者林倩玉/攝影)
陳浚豪以裝潢用的特殊木工蚊釘槍當畫筆,一針一針釘出看起來像水墨畫的釘畫,也首次嘗試與在地文化有關的主題「都城隍」,並融合現實與想像元素,搭配光影照射出這幅特殊的畫作;黃蘭雅用熱熔膠為廢棄的樹木穿上亮麗的外衣,賦予它們新生命;為人母的曾麗娟,縫製出立體造型獨到的布偶,她也將布玩具轉化成零件,讓觀展者可以組合自己的布玩具。◇
藝術家陳浚豪以裝潢用的特殊木工蚊釘槍當畫筆,一針一針釘出看起來像水墨畫的釘畫,也首次嘗試與在地文化有關的主題「都城隍」,並融合現實與想像元素,搭配光影照射出這幅特殊的畫作。藝術家陳浚豪以裝潢用的特殊木工蚊釘槍當畫筆,一針一針釘出看起來像水墨畫的釘畫,也首次嘗試與在地文化有關的主題「都城隍」,並融合現實與想像元素,搭配光影照射出這幅特殊的畫作。(記者林倩玉/攝影)
為人母的曾麗娟,縫製出立體造型獨到的布偶,她也將布玩具轉化成零件,讓觀展者可以組合自己的布玩具。(作品:傑克與魔豆)為人母的曾麗娟,縫製出立體造型獨到的布偶,她也將布玩具轉化成零件,讓觀展者可以組合自己的布玩具。(作品:傑克與魔豆)(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