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能幫忙 白宮官員戴MIT口罩

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左)。(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左)。(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據外媒拍攝的照片,白宮11日的記者會,多名白宮官員皆戴上印著「Made In Taiwan」的口罩。臺灣外交部說,對此感到欣慰。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則表示,MIT現在要跟全世界一起站上抗疫第一線。立委鄭運鵬則說,經過30年的努力,這一次MIT勝過日本、韓國與中國製造。

白宮日前出現2名確診者,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出入白宮西廂辦公室都必須戴上口罩。而白宮11日的記者會,包括:白宮資深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等官員皆戴上口罩。

據外媒所拍下的照片,庫許納與麥肯內尼所戴的口罩,皆印有「Made In Taiwan」等字樣。據知情者私下透露,白宮官員11日戴上的口罩,確實是臺灣先前捐贈給美方的醫療口罩。

另外,據外媒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8日在白宮舉行的川普與共和黨議員聚會上,也戴著印有「Made In Taiwan」的口罩。

《華盛頓郵報》日前的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在3月14日致電給臺灣政府官員,提出白宮面臨買不到口罩的困境。臺灣數天後答應以政府對政府方式,提供美國50萬片醫療口罩,並在3月24日抵達美國,其中1,800片支援美國白宮及國安會人員,其餘的進到華府「全國戰略儲備」(Strategic National Stockpile)中。

對於白宮官員戴MIT口罩,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美國行政部門的統籌運用,臺灣表示尊重,並樂見美國白宮高層配戴「Made in Taiwan」的口罩,對於臺灣製的口罩能在抗疫期間發揮效益,外交部表示欣慰。

歐江安表示,臺美雙方3月18日發布「臺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臺灣承諾自3月起援贈每週10萬片口罩,迄今共贈美618萬片口罩。

白宮都用  蘇揆:代表品質受肯定

蘇揆表示,臺灣的口罩不只供應國人,更可以援助其他國家,連白宮官員都在用,品質受到各國肯定。臺灣製造從精密機械的小螺絲釘,到外太空的衛星都能看得見,現在要跟全世界一起站上抗疫第一線。

蘇貞昌表示,「臺灣能夠幫忙、臺灣正在幫忙,請給我們的國家隊更多鼓勵,讓我們繼續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讓台灣製造的好產品出去替我們爭氣。」

立法委員王定宇表示,這是對臺灣的信任,更是對「臺灣製造」品質的肯定;立法委員鄭運鵬則說,經過幾十年的轉型,MIT提升品質、創造品牌,想不到現在連出現傳統產業、價格不高的口罩,都會有為了保命護國,而戴在白宮官員臉上的場景,「這是一連串的國家成就,這一次,Made in Japan、Korea、China都不是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