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哲理輪迴】偶然必然

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一些看似很「偶然」的事情,其實也都有其「必然性」,本文就寫一個這類故事。(123RF)
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一些看似很「偶然」的事情,其實也都有其「必然性」,本文就寫一個這類故事。(123RF)

文/石方行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一些看似很「偶然」的事情,其實也都有其「必然性」,本文就寫一個這類故事。

明朝有個人在官府中當小官,後來他因為犯了一個錯誤,被發配到採石場做苦工。每天做著又苦又累的活,讓他很失望,甚至絕望。覺得自己命不好。

因為採石是個很危險的工作。他經常看到與他共同幹活的人受傷、喪命。受傷嚴重者被當官的人不知拉到什麼地方去扔掉了,任其自生自滅。

有一次他在採石過程中,一塊大石滾落下來,幸好他躲開了,覺得自己很幸運。又過了兩年,他在採石的過程中,又遇到一塊大石落下,他又躲開了。

後來管理採石場的人,看他很會幹活,就讓他帶工,這樣他就不用直接做苦力活了。又過了一些時日,他也有機會回家了。可是在回家後不久,因為維修房屋,從房頂上摔下,頭顱正好撞到拳頭般大的一塊石頭上,他當場死亡。

他死亡後,元神出來心裡非常不平衡。覺得在採石場那種處處充滿死亡因素的地方都沒有死,甚至一點傷都沒有遇到。可是回到家中卻被那樣小的石塊弄死,太不甘心。於是到閻王那裡告狀,覺得自己死的憋屈。

閻王聽他把話說完,一笑,讓判官把生死簿拿出來,看看便說:「你看上面是這樣寫著:某君,某年某月被送到石場,有驚無險,回家修房遇石死。」他還是不滿,便問:「為什麼在採石場我死不了?」閻王說:「你原來前生就是管理那方的山神。而石頭算是你的子民,怎麼能讓子民砸死山神呢?」「那我為何被小小的石頭磕死?」「你在當山神的時候看到一個人蹲在那裡,你出來時不小心撞倒了他,他的頭磕在石頭上死了。他死後轉生成石頭。你也用此種方式還了欠他的一條命。」他聞聽似乎明白了一切都不是偶然的。於是也不再追究此事了。

此事放下,他問閻王,自己將要去向何方?閻王說:「你從前在當山神時,覺得當山神有點膩味,想嘗嘗當海神的滋味,這回我就滿足你。」他說:「那我能不能不再犯同樣的錯誤呀?」閻王說:「你只要遇到事情多考慮,別那麼魯莽,就不會犯同樣的錯誤了。」

於是他真的轉生成一位海神,在渤海中守護著周圍的一切,算是盡職盡責。◇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