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隱瞞參與千人計畫 美遺傳學家被捕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週四(5月14日)表示,克利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的一名醫生,因涉嫌虛假陳述和電匯詐欺而被捕,而該醫師也是中共「千人計畫」中的一員。這也是華府反制中共企圖竊取美國科研成果的最新行動。

這位已被解僱的華裔醫生王擎(Qing Wang),是一名中國出生的美國公民,專長是遺傳學與心血管疾病。自1997年起,王擎任職於克利夫蘭醫學中心,曾是該單位的心血管遺傳中心主任。

5月13日,FBI及其他執法人員搜查了王擎位於俄亥俄州的住所,並在當天下午以做出虛假陳述和涉及電匯詐騙的罪名將他拘捕。

根據刑事起訴書,王擎及其研究小組從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收到超過360萬美元的資助,卻刻意隱瞞他在中國華中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擔任院長,違反資助條款。

同時,王擎更獲得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CNSF)的資助,在中國進行與美國相似的研究,意圖複製美國研究的成果。

美方指,王擎是中共「千人計畫」的參與者。中共當局藉千人計畫招募掌握外國科研技術的學者,以竊取軍用物資、醫學研究等相關知識。

調查人員說,王擎加入千人計畫後,中共提供了300萬美元,資助王擎在中國的研究計畫並改善研究設施。在中國旅行期間,中共也為他支付旅費與住宿費,包括在校園內供王擎個人使用的三房公寓。

克利夫蘭醫學中心得知王擎隱瞞與中國的關係後,已把他解僱。華中科技大學官網上,也迅速刪除了王擎的個人簡歷頁面。

「這不是簡單的疏忽。」FBI克利夫蘭情報主管史密斯(Eric B. Smith)說,「王擎醫生故意沒有披露他同時在中國獲得的津貼和職位,甚至為了避免刑責,進行了各種形式的詐騙。」

王擎一案只是美國近日打擊中共科技間諜的一個例子。從2019年起,已有許多參與中共所謂「人才計畫」的學者被捕或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