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種族滅絕 非洲頭號通緝犯巴黎落網

盧安達種族大屠殺的主使者卡布加,5月16日在法國巴黎被緝拿歸案。(美國國務院網站)
盧安達種族大屠殺的主使者卡布加,5月16日在法國巴黎被緝拿歸案。(美國國務院網站)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盧安達種族大屠殺的主使者、非洲頭號通緝犯卡布加(Félicien Kabuga)逃亡了20多年後,上週六(5月16日)在巴黎郊區被緝拿歸案。

聯合國發表聲明說,卡布加是「全球頭號通緝犯之一」,他被控是1994年針對盧安達圖西族人和胡圖族溫和派進行大屠殺的主嫌。上週六,他在聯合國與法國當局的一次聯合行動中被捕。

根據檢察官和地區警察的新聞稿,這名84歲的老人以偽造身分住在巴黎郊區塞納河畔阿涅爾(Asnières-Sur-Seine)鎮的一個公寓裡。法國司法部告訴路透社,他於當地時間上週六早上,被法國憲兵逮捕。

在庭審前,預計卡布加將被轉移到荷蘭海牙,由負責盧安達種族滅絕審理的聯合國刑事法庭羈押。

聯合國機構刑事法庭檢察官布拉默茨(Serge Brammertz)說:「今天逮捕卡布加提醒人們,即使是在犯下滅絕種族罪之後的26年,也可以對那些犯有種族滅絕罪的人追究責任。」「我們首先要想到的是盧安達種族滅絕的受害者和倖存者。」「卡布加被捕表明,在國際社會的支持下國際正義必勝。」

卡布加於1997年被起訴7項種族滅絕罪:共謀種族滅絕罪、直接和公開煽動種族滅絕罪、企圖種族滅絕罪、陰謀種族滅絕罪、迫害和滅絕罪,所有這些罪名均與1994年發生的大屠殺事件有關。

1990年,圖西族領導的盧安達愛國陣線發起內戰。1994年4月6日,一架載有胡圖族前總統哈比亞里馬納(Juvenal Habyarimana)的飛機被擊落後,暴力事件爆發。

當時,盧安達的胡圖族極端分子以圖西族人和溫和的胡圖族人為目標,瘋狂殺戮3個月,造成將近80萬人喪生,受害者中估計有30萬是兒童。此外,還有9萬5千名兒童成為孤兒。極端分子進行滅門,燒毀教堂,致使待在教堂裡的很多人遇難。最終盧安達愛國陣線取得了軍事勝利,這場種族滅絕才相應中止。

美國懸賞500萬美元緝拿卡布加。美國國務院網站在通緝令中說,卡布加因種族滅絕,危害人類罪和其他嚴重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規的行為被起訴。卡布加是實施盧安達大屠殺的政治和民兵團體的主要資助者和支持者。

通緝令還說,卡布加是盧安達國家國防基金會(FDN)的聯合創始人兼董事長。卡布加透過該組織向盧安達臨時政府提供資金,以執行1994年的種族滅絕。卡布加還向Interahamwe民兵(被控進行大屠殺的兩個胡圖族民兵組織之一)提供後勤,方式是向他們發放武器和制服,並為其提供運輸工具。

2003年,美國企圖引誘卡布加到協助調查的肯亞商人家中去,但最後沒有誘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