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友留言中國貨殘留肺炎病毒 法院裁定不罰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由中國擴散至全球,日前一名陳姓網友在知名遊戲網站留言,提醒來自中國的商品可能殘留肺炎病毒,遭到新北市警察局新店分局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院參酌相關報導,認為陳男並非散布謠言,裁定不罰。

陳男3月分在「巴哈姆特」上留言,指出「防疫關鍵時刻,你去買有極大可能帶有活病毒的對岸商品是想做什麼」,遭到新北市警察局新店分局認為是散布謠言,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

不過,臺北地方法院在參酌各家媒體對於「肺炎病毒能在物體表面存活多久」等相關報導後,認為這類資訊相當多元,讀者相信信賴的媒體所提供的資訊,認為陳男的用意是在提醒民眾,非散布謠言。

且判決認為,陳男的行為內容不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與構成違反《社維法》的要件不符,因此裁定不罰。

陳男表示,他確實是看新聞報導說,貨品可能殘留病毒,才發表留言,希望在肺炎疫情期間,不要購買對岸直送的貨品,尤其是塑膠表面的東西。

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在3月分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肺炎病毒可以在塑膠和不鏽鋼等物體表面生存數天,空氣中則是數小時。該論文是由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及普林斯頓大學所研究發表,論文也被多家臺灣媒體引用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