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疫苗出現之前 全球旅遊會變怎樣?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國實施旅行限制、居家防疫以遏止疫情擴散,「旅遊業」也因此遭逢巨變。圖為夏威夷。(Kat Wade/Getty Images)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國實施旅行限制、居家防疫以遏止疫情擴散,「旅遊業」也因此遭逢巨變。圖為夏威夷。(Kat Wade/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國實施旅行限制、居家防疫以遏止疫情擴散,「旅遊業」也因此遭逢巨變。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在疫苗到來之前,全球旅遊型態可能會面臨以下幾種改變。

首先,就是不一樣的「機場體驗」,許多地區的機場都已根據政策展開措施。從前,人們成群結隊、攜手結伴的歡樂出遊,變成了必須保持1.5公尺的安全距離;而「消毒措施」更是現階段少不了的一環。在美國,依據規定,旅客在安檢前和安檢後,都「必須先洗手」,並持續20秒;香港國際機場則是已經在測試全身消毒裝置,香港機場表示,這個裝置能夠在40秒內對使用者完成全身消毒。

接著,是「搭乘飛機」時的不同情況。從前比鄰而坐的機艙座位可能不再出現,取而代之的是充滿空位的梅花座位,如此一來每趟班機會少載三分之一的乘客,對航空公司而言,這意味著巨大的成本,造成的結果可能就會是機票價格高漲。

乘客也可能無法再看見空服員的笑容,因為他們必須戴著口罩,若搭乘大韓航空(Korean Air),則可能連該航空公司的制服都看不到,因為大韓航空預計讓工作人員們穿著全身防護服(PPE)。

「在地旅遊」將成新潮流

下了飛機後,不代表緊張的氣氛結束,除了需考量各國對於外國遊客入境的規定,先前習以為常的度假活動也完全不同。

例如歐洲人最嚮往在海灘上享受的「日光浴」,可能會變得不再那麼愜意。義大利目前就在考慮設置日光浴間隔板,用玻璃將晒著日光浴的人們區隔開來,以達到社交距離,雖然聽起來有點極端,但北歐旅遊業研究學院(Institute for Tourism Research)的桑塔格(Ulf Sonntag)就說:「義大利當局確實認真在研議這個辦法。」

桑塔格還說,為了防疫,歐洲許多飯店、度假村的游泳池可能都不再開放,也必須限制每天的住房數量;人們度假時最喜歡的自助餐廳,也可能都變成點餐模式了。

文章最後指出,未來的旅遊型態,可能不再像以往,也許只侷限在本國、或是家鄉附近。英國旅遊運營商Fresh Eyes的創辦人羅瑟福德(Andy Rutherford)說,疫情全球大流行之下,遊輪、滑雪度假和長途飛機可能都將失去吸引力,「人們將意識到,不一定總是要去那麼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