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縣長視察縣府示範路樹修剪 提早防汛

林縣長視察縣府示範路樹修剪中(前方右)、前方左為已經修剪完成。(記者曾漢東/攝影)
林縣長視察縣府示範路樹修剪中(前方右)、前方左為已經修剪完成。(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防汛期將至,宜蘭縣林姿妙縣長甚為重視,要求樹藝所辦理邀請單位及社區村里長觀摩如何樹木修剪。林縣長18日親至深洲大道的示範現場宣導,希望能降低災害風險,並兼顧樹型美觀同時維持樹木生命力。

宜蘭縣長林姿妙及村長聽取縣府樹藝景觀所長林志明的說明。宜蘭縣長林姿妙及村長聽取縣府樹藝景觀所長林志明的說明。(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縣位處本島東北方,面對颱風來襲時往往首當其衝。面對風雨的侵襲,縣府期望透過修剪維護以提升轄管路樹抗風能力,避免樹木倒伏或斷枝影響交通安全。宜蘭縣樹藝景觀所身為縣府權管植栽景觀的專責單位,不但要剪除一般阻礙行車及視線之枝條,更採用兼顧樹形美觀與抗風能力的方式進行預防性修剪,包含樹冠內層疏剪及枯枝清除以減低風阻避免風倒,以及樹冠外層適度截剪以降低高度或縮減樹冠等,嚴禁便宜行事的截頭式修剪破壞本縣珍貴綠色景觀。

縣府為因應防汛作業,於5月7日特別針對轄管承包商進行修剪示範及技術交流,除強調前述之修剪原則外,也再次重申下刀位置及刀法之重要性,避免留下突出枝條或造成過大傷口。而以上防汛修剪維護現正持續進行中,目前已完成的重點施作路段包含蘭陽溪南北岸道路、192線道、宜18鄉道、宜12鄉道等,其他如羅東連絡道、宜25鄉道等亦將於6月底前完成修剪施作。除了前述之預防性修剪外,也會針對部分路樹較易倒伏的路段加強樹木支撐架調整或更換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