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好用木砧板 如何維護清潔?

木砧板容易留下刀痕,縫隙也容易滋生細菌,吸收異味,可以倒點白醋,再用清水擦洗,就不易產生異味。(PeakPx)
木砧板容易留下刀痕,縫隙也容易滋生細菌,吸收異味,可以倒點白醋,再用清水擦洗,就不易產生異味。(PeakPx)

文/嫣華
在廚房中,砧板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在烹飪料理作業中,一塊用得順手的砧板還可以提升樂趣與效率。不過在長期的使用中,砧板如何維護清潔呢?這關乎全家的衛生和健康,我們來聽聽專家的見解。

一塊好的木砧板,可以用10年以上。要如何讓天然材質的木砧板長期保持正常功能呢?國外媒體採訪一家專業砧板公司(CuttingBoard.com)的生產主管羅伯特‧特里菲羅(Robert Trifiro)提供以下祕訣:

1.使用後,馬上清洗汙漬

在料理作業完成之後,要用最快的速度清洗木砧板,尤其是處理魚、肉類食品後,更不要擱置,以免汙漬滲透到木纖維裡面去,長期下來就會造成長霉發黑的現象。特里菲羅說,從木頭上去除汙漬可能很棘手,最好是使用後立即將木砧板清洗乾淨。

2.用手刷洗,勿丟洗碗機

天氣冷時,可以使用溫水(不要太燙),用柔軟的海綿加上少許的清潔劑,就可以清洗。不過因為食物可能會滯留在纖維縫隙中,因此要確保洗得夠乾淨。另外,歐美民眾慣用洗碗機,特里菲羅也提醒,千萬不要把木砧板丟進其中,因此再三叮嚀「用手洗」。

3.別讓砧板浸泡在水槽裡

切忌讓木砧板長時間浸泡在水裡,會導致砧板嚴重損壞。想要讓它可以使用久一點的話,千萬不要讓它泡水。

4.讓砧板自然地均勻風乾

木砧板因是天然材質,它在清洗時,會因吸收到水分而自然膨脹,風乾後自然會收縮。特里菲羅表示:「讓您的木板在空氣中乾燥均勻,也就是說要使木材均勻地膨脹和收縮。」(如果乾燥不均勻,就會造成變形、翹曲或部分接合點損壞、脫落的問題。)

5.噴點白醋能去除異味

因為木砧板容易留下刀痕,縫隙也容易滋生細菌,吸收異味,可以倒點白醋,再用清水擦洗,就不易產生異味。

6.定期上油保養

特里菲羅表示,定期幫砧板上油會讓「木材保持良好狀態」。油浸入木材的顆粒中,有助於滋養並保持其自然狀態,而且可以防止木材隨時間破裂或變形。

乾砧板的表面上塗一層足夠的油,以及每個側面也要塗上油;接著用一塊布鋪在上面,靜置約2個小時後,自然乾燥。(Dermaze,Pixabay)乾砧板的表面上塗一層足夠的油,以及每個側面也要塗上油;接著用一塊布鋪在上面,靜置約2個小時後,自然乾燥。(Dermaze,Pixabay)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油都可以用的,特里菲羅說:「任何種類的食用油(包括橄欖油),放久了都會腐爛並導致砧板發臭。」因此,他建議使用高度精煉的礦物油或高度精煉的椰子油(普通椰子油會變酸)。

在乾砧板的表面上塗一層足夠的油,以及每個側面也要塗上油;接著用一塊布鋪在上面,靜置約2個小時後,自然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