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菊掌監察院長?民進黨:唯一人選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表示,5月20日之後不再續任。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表示,5月20日之後不再續任。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520之後我不再續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說,今年1月,在總統蔡英文的帶領下,一起守住了臺灣的民主自由與改革成果,向全世界證明了臺灣人的智慧與勇敢。此時,臺灣即將邁向一個新階段的,「我認為,總統需要有更大的空間,作最好的布局;因此我選擇,離開工作了兩年的總統府。」

陳菊在文中表示,「2020大選,我們克服了滔天巨浪的挑戰,讓民主站穩腳步,台灣繼續前進,這是所有人民的勝利。而其後,我們又團結起來,面對疫情的威脅,讓臺灣獲得國際社會空前的肯定。我們應該驕傲!台灣的民主體制,可以面對各種危機,並貫徹我們對自由與人權價值的追求。」

而在2020大選後,陳菊也向蔡英文表達,「現在是我告別總統府最適當的時候」。對此,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非常感謝陳菊在2018年底時能夠決定留下來,多虧陳菊,她們才能克服許多困難,重新站穩腳步。而自今年以來,陳菊多次向她表達去意,雖然感到不捨,但最後還是只能尊重;因為她可以感受到陳菊這些日子所承擔的,讓人心疼。

不過,陳菊並沒有在文中說明她未來的去向。據了解,立法院去(108)年在美麗島事件40周年時,將「國家人權委員會」設在監察院,賦予監察院深化人權工作的新使命;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表示,陳菊見證臺灣坎坷的民主過程,也是唯一還在執政決策圈的美麗島事件受刑人,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首任主委,陳菊會是唯一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