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董事長烤地瓜

生命中的起起伏伏,學會面對「失去」,更是一門重要的功課。重新調整自己的心境,更得到前所未有的平和與喜樂。(123RF)
生命中的起起伏伏,學會面對「失去」,更是一門重要的功課。重新調整自己的心境,更得到前所未有的平和與喜樂。(123RF)

文/凌茜
世上很少有人能一輩子一帆風順,多數人都要面對生命中的起起伏伏,學會面對「失去」,更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欲尋死的廠長,偶遇烤地瓜的董事長

當年,股市一片大好,引得不少人爭相投入,有間小工廠的廠長,眼看許多同業獲利豐厚,便也試著拿出一些資本炒股票,果然獲利不少。

於是他決定乘勝追擊,將所有的資金投入股市,沒想到不多久卻遇上金融風暴,結果不但慘賠,他的同行也無一倖免,甚至有人公司倒閉,欠下大筆債務。

廠長雖然保有一份工作,但多年儲蓄化為烏有,親友怕他來借貸,對他避之唯恐不及。抑鬱的廠長吃不好、睡不著,天天都想尋死的他,甚至連安眠藥與木炭都買好了。

某天廠長到公園散步,一陣烤地瓜的香味傳來,廠長走到攤販前, 赫然發現賣地瓜的小販,正是當初某位呼風喚雨、意氣風發的董事長。

只見當年西裝筆挺的董事長揮汗如雨,卻一臉笑容地烤著地瓜,心情似乎完全不曾受到破產的影響。

廠長納悶問道:「你看起來心情不錯, 難道沒有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

董事長苦笑:「我可是賠光了所有財產,連公司都停業了呢!不過現在我反而感謝這場讓我失去一切的金融風暴!」

迎著廠長訝異的眼光,董事長笑笑解釋:「以前我雖然從股市賺了不少錢,但每天戰戰兢兢,無時無刻不盯著股票機,心情也隨著股市的曲線起伏。自從在股市慘賠之後, 我不再讀財經消息,不再半夜起床去研究股票價位,整個人突然放鬆許多,居然不再失眠了。」

「就算你能接受破產的事實,可是,難道你不在乎別人輕視的眼光嗎?」廠長好奇地問。

「剛開始我的確滿懷怨憤,甚至恨透了這個人情蒼涼的世界,但也因此我才發現,還是有少數朋友願意對我伸出援手,妻子更是對我不離不棄。若不是因為這次的變故,我又怎能分辨出哪些是真正的摯友,哪些只是想利用我的小人呢?」

回到家裡,廠長將安眠藥與木炭都扔了,並且重新調整自己的心境,更得到前所未有的平和與喜樂。

計程車司機也曾是高階主管

曾經跟一位計程車司機聊天,才知道他不僅擁有高學歷,更曾擔任高階主管,只是公司經營不善,老闆又跑路,中年失業的他只好選擇開計程車餬口。

我問:「那你會想再回到過去的職場嗎?」他卻說:「有機會當然想,可是現在也不錯,雖然收入減少,但時間自由,又能到處看看風景、交交朋友,人生就是這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啦!」

頓時讓我很是欽佩這位敬業又樂觀的司機大哥。

——摘編自 《放下過去,不等於放棄自我》,(人本自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