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學者:中共肯定有生物戰計畫

澳洲專家推測,北京不太可能蓄意放出病毒,因為這會損害中國經濟。圖為5月22日北京街頭。(AFP via Getty Images)
澳洲專家推測,北京不太可能蓄意放出病毒,因為這會損害中國經濟。圖為5月22日北京街頭。(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澳洲戰略專家詹寧斯(Peter Jennings)日前受訪指出,中共確實有「生物戰」的計畫,但在這次疫情不太可能是中共蓄意引發,因為他們極度在意經濟。而在病毒大爆發後,中共卻也利用疫情在國內和國際上謀取利益、模糊北京政府處理疫情失當的焦點。

澳洲各界從政府、企業、學術界再到民間,針對此次疫情而向中共究責的情況不在少數。對於病毒起因、為何演變為全球大流行也展開許多調查,其中,病毒是否來自武漢實驗室、中共是否有意引起「生物戰」的質疑聲浪更是突出。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執行董事詹寧斯5月3日接受天空新聞(Sky News)採訪時說:「中國(中共)肯定是有生物戰計畫,而且還曾經公然試圖將多種高深的DNA改造基因技術應用到軍事方面。不過,我仍高度懷疑疫情是被蓄意引發的可能性。」

對於懷疑疫情大流行是中共蓄意造成的觀點,詹寧斯解釋道:「我不認為共產黨會在意中國民眾的死活;不過,他們倒十分在意中國的經濟情況。我不認為他們會這樣放棄經濟利益。」

詹寧斯批評,每當中共遇到問題時「首先就是掩蓋問題,蓋到無法再掩蓋為止」,「最糟的是,當北京去年底發現問題時,它卻還在算計該如何比其他國家更能夠在疫情中謀取好處。」

詹寧斯舉例:「今年1月底,他們(中共)的外交部長王毅向我們(澳洲)的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說,疫情是可治療的,只是一個小問題而已;但同時,在澳洲的中資企業卻在澳洲搜刮防護裝備,並且將它們從澳洲運到武漢。」

中共藉疫情謀取三大利益

詹寧斯說,也許一開始他們並不是要將病毒作為武器,然而疫情大爆發,他們也就想:「好吧,既然如此,我們就將疫情『武器化』。」詹寧斯分析,中共藉由疫情謀取好處的策略可分為三個層面:產業供應鏈、外交和軍事。

供應鏈

詹寧斯解釋,澳洲富商佛瑞斯特(Andrew Forrest)近日斥資澳幣3.2億元(約新臺幣61.52億元)向中國購買醫療物資一事,反映出中共掌握產業供應鏈的優勢,進而想要擺出全世界都得依賴中國的姿態。

外交
4月29日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召開記者會,會中除了向媒體簡報疫情之外,也向佛瑞斯特致謝。而佛瑞斯特當時也邀請中共駐墨爾本總領事龍舟出席現場,而龍舟更自行步上講臺宣揚中共的抗疫功績。

事件隨即引起澳洲媒體大幅報導,墨爾本《太陽先驅報》和《雪梨每日電訊報》等多個新聞網站,更以標題〈中國(中共)挾持衛生部長的記者會〉刊登報導。

詹寧斯還指出,中共除了挾持產業供應鏈優勢影響外交層面外,還以「救世者」自居,供應品質不佳的醫療產品給目前缺乏物資的歐洲和其他發達國家。

軍事
至於軍事層面,詹寧斯相信,中共從疫情初期就已經開始隔離海、空軍的精銳部隊;所以近日中共空運前往東海、南海,並且出現與日本、韓國和台灣軍方對峙的情況。他認為,中共是要藉此展示實力,宣揚自己的戰力優於美國。

詹寧斯認為,中共致力藉由疫情在國際上謀取好處,同時轉移中國國內的視線,試圖讓民間焦點不再專注於中共政府處理疫情失當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