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傳那斯達克收緊IPO規則 中企赴美上市更困難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證券交易所那斯達克(Nasdaq)將對首次公開募股(IPO)發布新規定,外媒指出,這主要是考量到中國企業IPO缺乏財務透明,此舉也將使一些中企在該交易所上市變得更困難。

路透社週二(5月19日)引述消息來源指出,雖然那斯達克的新規定不會特別針對中國的企業,但此舉主要是因為擔心一些中國IPO候選公司缺乏會計透明度以及其對這些公司內部過度介入的疑慮。

報導指出,那斯達克去年也對IPO實施一些限制,試圖阻擋中國小型企業在美上市,通常這些公司的股票交易量很少,因為其股份大部分都被少數內部人士所掌控,如此低流動性的股票對大型機構的投資者非常沒有吸引力,而大型機構投資者正是那斯達克向來尋求的對象。

據消息人士指出,這項新規定將要求包括中企等一些國家的企業,若要在美國上市,IPO中至少籌得2,500萬美元(約新臺幣7.48億元)的規模,或著至少是上市後市值的四分之一。

這是那斯達克首次對IPO設置一個最小值規模,將讓一些中企無法在該交易所上市。根據路孚特(Refinitiv)數據,自2000年以來在那斯達克上市的155家中企,有40家公司的IPO籌資規模低於2,500萬美元。

此外,審計公司還必須確保其國際品牌遵守全球標準。對中國IPO候選企業帳目進行審計的美國小型公司,那斯達克將查核其審計作業。

那斯達克收緊上市標準的最新措施,也反映出交易所對中企在美IPO的擔憂。先前發生了瑞幸咖啡驚人的偽造交易醜聞,發現營運長等員工虛報銷售額,由於該公司曾是中國初創企業的典型代表,加深了外界對中企的不信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