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格芯棄陸廠 投資美國

美國格芯(GlobalFoundries)位於成都的工廠停工停業,全員解散。(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格芯(GlobalFoundries)位於成都的工廠停工停業,全員解散。(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全球第三大半導體晶圓代工廠美國格芯(GlobalFoundries)近日正式宣布,其位於成都的工廠(以下稱「成都格芯」)停工、停業,並將裁撤所有員工。與此同時,美國格芯正在與川普政府商討在美國新建工廠的事宜。

綜合大陸媒體5月18日消息,成都格芯近日發布通知表示,「鑒於公司營運現狀,公司將於本通知發布之日起正式停工、停業。」

按照員工各自的勞動合約到期日,6月15日之前按勞動合同規定的工資標準支付工資,之後每月支付基本生活費1,246元人民幣。

大陸集微網引述知情人消息說,成都格芯僅留下2位經理「善後」,其餘員工都將被裁撤。

美國格芯於2017年5月宣布在成都興建12吋晶圓廠,投資100億美元。一年後,格芯宣布成都工廠暫停招聘,並取消對成熟製程(180奈米/130奈米)的一期投資。

2019年初,成都格芯前員工透露,該工廠鼓勵員工自行離職。截至上述停工通知發布之前,成都格芯還有74名員工。

美政府協調半導體業回流

就在成都格芯近日宣布停工、停業的一週前(5月11日),美國格芯向《華爾街日報》確認,格芯、英特爾和台積電等半導體製造商,正與川普政府商討在美國本土新建尖端工廠的事宜,美國政府此舉旨在減少對亞洲供應鏈的依賴。

格芯發言人麥吉爾(Erica McGill)對美國《時代聯合報》(Times Union)表示,該公司正與政府商討如何確保美國本土半導體製造的技術領先地位。目前格芯在美國本土的晶圓代工廠分別位於佛蒙特州,以及紐約州的馬爾他鎮(Malta)和東費斯克(East Fishkill)。

在上述三家半導體製造商中,格芯和台積電都是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在全球排名第一,格芯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