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瘟疫究責 美議員點名10中共官員

美國聯邦眾議員史密斯。(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眾議員史密斯。(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3名共和黨議員點名10名中共官員,敦促川普政府予以制裁,理由是他們對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的「狡詐、無效和殘酷的回應」。

福斯新聞獲得聯邦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克倫紹(Dan Crenshaw)和古登(Lance Gooden)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財政部長梅努欽的信函,信中籲動用《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一些中共官員實施制裁。《馬格尼茨基法》允許美國制裁人權侵犯者。

信函中點名10名中共官員,信中寫道:「他們的行為違反了2005年《國際衛生條例》、其公民的人權及國際關係中公平和負責的基本原則。」

被點名的中共官員包括武漢市副市長陳邂馨、武漢市公安局局長李義龍、前公安局副局長夏建中、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賀勝、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前中共駐南非大使林松添、和田工業信息化局副局長張偉(Zhang Wei,音譯)、中央政治局委員陳全國、海康威視董事長陳宗年。

議員們的指控包括:以「傳播病毒謠言」為由,拘留、審訊和訓誡8名欲警告病毒風險的醫生;拘留記者;散布關於病毒的造假和誤導性資訊;指控美國軍方製造和傳播病毒等。

3名議員表示:「所有這些令人困惑和具有破壞性的決定,損害了中國公民和世界其他地區,為新冠病毒的的傳播推波助瀾,並阻礙世界各國政府制定針對大流行病的有效回應。」這些行為給美國造成了大量「不必要的死亡和重大經濟損失」。

班克斯透過聲明說:「我知道國務卿蓬佩奧對共產黨的悲觀看法與我相同,我期待與他及眾議員克倫紹和古登合作,對這些共產黨官員追究責任。」

今年4月,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也同樣建議蓬佩奧動用《馬格尼茨基法》制裁中共官員。他敦促蓬佩奧成立一個工作小組,「以鑑定和調查」中共政府官員在打壓那些醫生和記者中所扮演的角色。

美議員遭中共官媒威脅

上週,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威脅,要制裁那些推動美國向中共求償、問責的美方官員,受到威脅的美國議員包括班克斯、克倫紹、古登和史密斯。

班克斯說,中共「迫切希望避免承擔責任」,他既不會對中共的威脅感到驚訝也不會被恐嚇住。

史密斯5月16日回應,《環時》的威脅不會讓他或其他尋求問責者噤聲。「僅僅在我所代表的紐澤西州就有1萬多人死於新冠病毒。北京不能繼續掩蓋、撒謊,現在又靠威脅來阻止我們要求獲得真相。」史密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