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童子賢現身祝福 陳良基:讓臺灣勇敢做科技夢

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右)代同仁致贈紀念品給部長陳良基(左),象徵他帶領科技先鋒隊打造臺灣科研環境。(記者袁世鋼/攝影)
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右)代同仁致贈紀念品給部長陳良基(左),象徵他帶領科技先鋒隊打造臺灣科研環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科技部長陳良基確定去職,隨他而來的次長許有進也與他同進退,科技部於19日特別舉辦「感恩惜緣會」。擔任神秘嘉賓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提到,修訂《科技基本法》、籌辦「未來科技展」都是陳良基對科技界的重要貢獻之一;陳良基則表示,「希望臺灣的人能勇敢做科技夢」。

陳良基自2017年2月8日到職,至卸任為止共經歷了1,196個日子,成為科技部歷來任職時間最長的部長。科技部播放影片一一細數他的重大貢獻,並統計陳良基在任內,用心寫給同仁的每週一封信共167封、舉辦了323場記者會、主持3千場會議與60場以上的直播,並發射福五、福七共2顆衛星升空;陳良基觀看後回憶湧上心頭,一度感動落淚。

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右)代同仁致贈紀念品給部長陳良基(左),象徵他帶領科技先鋒隊打造臺灣科研環境。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右)代同仁致贈紀念品給部長陳良基(左),象徵他帶領科技先鋒隊打造臺灣科研環境。(記者袁世鋼/攝影)

科技部並安排童子賢驚喜現身獻花,他表示,陳良基是「拼命三郎」,秉持著知識分子的良心及任勞任怨的精神,從在學校獲得「技轉王」的稱號到擔任部長後更是火力全開,一上任就修訂了《科技基本法》,鬆綁研究人員的兼職限制、放寬持股上限,並擴寬研究機構技轉環節,讓學院科技轉為商用的過程更順暢。

童子賢也認為,「未來科技展」是針對有發展價值的科學、能夠轉變成產業的技術而舉辦,一方面是鼓勵科研人員持續研發,同時也可對國人進行科普教育,是陳良基任內對科技產業一項重要的貢獻。產學及園區業務司長邱求慧則說,陳良基當初一度提出放棄舉辦,其實是測試他們的決心,最後在同仁努力下創下10萬人次參展的紀錄。

童子賢強調,台灣1月至4月的進出口產值仍成長2.6%,其中科技產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電子零組件成長21%,資通訊產品成長9.1%,合計超過500億美元,使臺灣在全球受新冠肺炎(中共肺炎)衝擊下仍保持經濟活力;科技業的產值不是一天造成的,而是政府政策持續扶持,加上科技領袖接續引領,才能讓臺灣科技業蓬勃發展。

改善臺灣科技環境 陳良基:勇敢的做科技夢

陳良基則坦言,他當初在學界時有很多理想,但要在政府提供更多協助下才能達成,學界就可以為國家做更多貢獻,而他也因點出政府對臺灣科技政策的諸多不足之處而獲邀入閣。他表示,其實他當時只想做好深耕基礎研究、推動創新創業、懷抱人本精神等3件事而已;他強調,所有計畫的結果都是為了幫助真正需要的人。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不要把部長定位在推動技術移轉,而是讓大家能夠在臺灣勇敢的做科技夢」。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不要把部長定位在推動技術移轉,而是讓大家能夠在臺灣勇敢的做科技夢」。(記者袁世鋼/攝影)

「不要把部長定位在推動技術移轉,而是讓大家能夠在臺灣勇敢的做科技夢」,陳良基說,他是雲林縣農村長大的孩子,沒有想過能夠成為內閣,他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挽留,也感謝總統蔡英文答應逐年增加 10%的基礎科研預算,力挺台灣科技學發展;但科技發展有週期,個人能力也有極限,交棒才能生生不息、永續發展,才會加速制度上的改變。

陳良基表示,他的階段性任務就是帶動科技界發展,產、學界也都表達了感謝之意。至於唯一的遺憾,是今年的科技國外徵才訪問團因疫情影響而未能成行,還有就是今年夏季不能再與同仁一起穿短褲上班;他也笑說,希望日後他向科技部提出的計畫,不要因為他當部長時增加同仁不少工作量而無法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