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江啟臣:蔡(民生/經濟)跳票 柯文哲:兩岸論述一致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民眾黨立院黨團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針對總統就職演說發表看法。(記者袁世鋼/攝影)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民眾黨立院黨團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針對總統就職演說發表看法。(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李怡欣、袁世鋼/臺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啟程婉拒出席520總統就職典禮,改變行程參加弱勢關懷活動。針對蔡英文就職演說,江啟臣昨(20)日下午在中常會上表示,總統談「臺灣的民主故事」亮眼,卻忽視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期待總統未來施政回歸民生經濟,國民黨未來會繼續理性監督、政策建言、揭弊,促朝野對話。

江啟臣表示,過去4年兩岸交流嚴重倒退,總統談話看不到未來如何重建兩岸互信。此外,蔡總統重申循《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關係,但4年間「中華民國」各種象徵越來越消失。

江啟臣指出,蔡總統大談「臺灣的民主故事」亮眼、強調「中華民國臺灣這70年來」,卻輕忽中華民國創建109年,曾是亞洲第一民主共和國、世界大戰戰勝國,聯合國發起國的歷史事實,希望總統展現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更多尊重。

江啟臣說,過去4年,民生經濟政策全跳票;總統雖擘畫科技、5G、生技、國防,卻離基層遙遠,且演講通篇沒提勞工,沒看到「原住民、新住民,基層庶民」身影,看不到對環境生態的著墨,也看不到對青年的在乎;肯定防疫作為,但紓困政策「萬元之亂」以及社會安全網不足,都希望新一屆政府能重視。

國民黨團:蔡演講盡是華麗詞藻

國民黨團昨日表示,對於蔡總統第二個任期給予祝福,檢視其就職演說內容,無論兩岸關係、兩岸貿易依存、ECFA如何因應、低薪超工時、少子化等問題都未正面解決,期許未來4年,蔡誠懇告訴國人具體做法,不要盡是空洞華麗詞藻,說的比做的多。

書記長蔣萬安表示,蔡提到考、監兩院憲政機關轉型,有責任清楚說明轉型方向、定位;總召林為洲指出,希望蔡未來4年有魄力改變兩岸「已讀不回」狀況,推進兩岸正常事務性化,履行承諾完成「公民權憲改」莫「偷渡」爭議國家定位議題。

柯文哲:臺灣的核心價值是民主和自由

針對總統蔡英文發表的就職演說,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他肯定蔡政府這次的防疫表現,但紓困振興仍略顯混亂;演說中雖呼應了民眾黨提出成立修憲委員會的意見,但司法改革、青年議題仍須妥善處理;而應對兩岸關係的八字箴言,也正是民眾黨的一貫主張。

在兩岸問題上,柯文哲認為,臺灣的核心價值就是民主、自由,過去「天然獨」的名詞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天然臺」,因為生活在這片島上的人就是臺灣人;台灣民眾黨的黨名也正是在呼應這個價值。

柯文哲也強調,「共榮社會、國家治理」是民眾黨的政治理念,「包容」是共榮社會的基礎。不應以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以少數人的利益犧牲多數人的利益;更重要的是不要以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在這個堅守專業價值的同時,爭取最大多數民意的支持,這就是民眾黨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