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民生經濟遭忽略 立委盼重視內需產業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總統蔡英文在就職典禮上提到經濟產業發展方向,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昨(20)日表示,蔡英文的經濟政策是老酒裝新瓶,仍著重數位、資安、生技、國防、綠能、民生戰備等產業,雖然很重要,但完全忽略民生經濟,尤其在後疫情時代,大家漸漸朝逆全球化、自給自足的方向發展,蔡政府應重視跟著墨消費型產業、民生服務業等內需產業。

邱臣遠指出,數位、資安、生技、國防、綠能、民生戰備等產業都要設立高科技研發中心、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還有高端的技術中心,雖然很重要,但完全把民生經濟忽略了,因為消費型產業、民生服務業涵蓋大部分就業人口,也是年輕人創業的主要大餅。很多年輕人投入新創、消費、零售流通業、電商等產業,居然沒有在蔡英文的擘劃中。

內需產業包括電商、零售流通業、高端服務業等。邱臣遠表示,經濟部長沈榮津背景是製造業,比較以製造業思維評估,但不能總是永遠重工輕服。尤其在後疫情時代內需市場(產業),包含消費型產業,會漸漸朝逆全球化、自給自足的方向發展,政府應該評估且重新看待內需市場怎樣能夠自給自足,包括前瞻計畫,都要搭配這樣的願景拿去做規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蔡英文以防疫為重點鋪陳未來國政方針。上次總統就職時,兩岸關係顯然是核心焦點,但這次最後篇幅才提到兩岸關係議題,顯見蔡英文接下來任期中,對兩岸關係發展已胸有成竹,也揭櫫臺灣未來國家發展方向,不再受到兩岸關係羈絆,應能在穩中求發展。

鍾佳濱說,相較於4年前,蔡英文這次就職演說以防疫出發關照到各項國政,兩岸的篇幅、重要性往後移,代表未來需要更多國際參與合作與經貿交流,簽訂各項經貿投資保護協定,臺灣真的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