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華路夜市遭縱火 延燒16店3嗆傷送醫

中華路夜市21日清晨3點多驚傳遭縱火,火勢延燒到台灣大道,共16間民宅、店面被波及。(中央社提供)
中華路夜市21日清晨3點多驚傳遭縱火,火勢延燒到台灣大道,共16間民宅、店面被波及。(中央社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近60年歷史的中華路夜市,21日清晨3點多驚傳遭縱火,火勢延燒到台灣大道,16間民宅、店面被波及,許多人在睡夢中無法即時脫困,窗邊等待救援的畫面、令人鼻酸。經搶救至清晨8點才完全撲滅,共9人獲救、3人嗆傷送醫;警方在現場逮捕林姓嫌犯帶回偵訊,釐清肇事原因。

消防局表示,上午7時55分火勢撲滅後,剩下殘火處理中,受困民眾、住戶都已全數救出、疏散。消防局表示,上午7時55分火勢撲滅後,剩下殘火處理中,受困民眾、住戶都已全數救出、疏散。(消防局提供)

台中市消防局凌晨3時51分接獲民眾通報,指中華路有民宅傳出火警,派遣多個消防分隊人車前往救援、現場火勢猛烈,火舌夾雜濃煙四竄,自中華路延燒至台灣大道,消防人員在現場拉起水線灌救,火勢在3小時後控制,4小時後撲滅。

警方表示,凌晨接獲攤商報案,指收攤時見一名頭頂金髮的男子,在夜市附近徘徊,男子疑似精神狀況不佳,周邊店家覺得很可疑。警方到場後,男子竟當著警察的面,轉開夜市牛排館放在騎樓的瓦斯桶,並用打火機點火,員警來不及制止;男子點火後拔腿就跑,員警隨即追上、並予以壓制。

隨後點燃的火苗已一發不可收拾,因店家、民宅較老舊,易燃物相當多,消防人員花了近4小時才控制撲滅。位在台灣大道上的熱炒店、咖啡原料行和中醫診所都慘遭大火波及;其中,中醫診所一家四口、一時無法脫身,所幸消防人員破門救出全家、未釀憾事。

消防局表示,上午7時55分火勢撲滅後,剩下殘火處理中,受困民眾、住戶都已全數救出、疏散;其中3人有嗆傷情形送醫,分別為19歲女性、20歲男性和一名65歲老翁。整起災損還有待火勢完全撲滅,進一步清查。

台中醫院急診室表示,其中,65歲男子因濃煙嗆傷,血中一氧化碳濃度較高,目前以高壓氧治療、情況穩定。

警方初步了解,縱火嫌犯為27歲林姓男子,他被警方帶回派出所後,情緒相當焦躁,自稱是因心情不好,但對縱火原因不願交代。後續尚待調查釐清肇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