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疫情讓全球清醒 蓬佩奧:中共是個殘忍政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5月20日)直言,中國共產黨是個殘忍的政權。圖為武漢警察持槍在街上維穩。(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5月20日)直言,中國共產黨是個殘忍的政權。圖為武漢警察持槍在街上維穩。(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夏雨/編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5月20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上直言,中國共產黨是個殘忍的政權。在記者會上,他也對臺灣總統蔡英文就職表示祝賀。

蓬佩奧在開場白中說,「自1949年以來,中國一直由一個殘忍的威權政權統治。幾十年來,我們一直以為通過貿易、學術交流、外交聯絡、讓它們作為開發中國家加入世貿組織(WTO),它們就會變得跟我們一樣。但這並沒有發生。」

他說,「我們大大低估了北京在思想和政治上對自由國家的敵對程度。全世界正在就這一事實清醒過來。」「這是中國共產黨選擇的結果,它是受政權本質影響的。」

蓬佩奧說,「中國共產黨對武漢爆發COVID-19(中共病毒)的反應,加快了我們對共產主義中國的具體了解。」

他表示,共產黨選擇銷毀活的病毒樣本,而不是跟他國共享或保護樣本;在澳洲要求對中國的病毒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後,中國共產黨選擇用經濟手段威脅澳洲。

「這是不對的。」蓬佩奧說:「我們與澳洲以及120多個國家站在一起,他們接受了美國呼籲的調查病毒起源要求,這樣我們才能了解問題出在哪兒,才能拯救現在和未來的生命。」

此外,蓬佩奧還指出中共宣傳的「公開、透明和負責任」不符合事實。他說:「習主席本週聲稱中國(中共)的行為『公開、透明和負責任』。我希望如此。」

蓬佩奧表示,直到5月20日,北京仍在繼續拒絕調查人員進入相關設施,並扣留活的病毒樣品,以及審查中國網路上對這場大流行病的討論。

蓬佩奧說,美國已拿出約100億美元幫助國際應對疫情,包含疫苗研究、資助防護裝備以及人道援助等各方面。還有美國私人企業、非營利組織、慈善機構、公民的捐助,也提供了約43億美元。

對於中方承諾捐20億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蓬佩奧說,期待看到承諾兌現,但是「跟他們帶給世界的代價比起來,中國(共)對抗疫的貢獻微不足道。」

蓬佩奧再提蔡英文連任

有媒體提到總統蔡英文剛就職,蓬佩奧表示,很高興看到蔡英文就職。「我的祝賀(聲明)是英語,不是中文。這是我所能做的最好的。」

他說,目前美國為臺灣所做的事情,和美中之間的歷史協議相稱,也是讓海峽兩岸盡可能維持穩定的正確解決方案。

切斷跟中國的關係?
蓬佩奧:已可看到輪廓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稍早提到美國可能切斷跟中國的所有關係,蓬佩奧表示:「總統談到了我們將如何應對,他如何開始考慮應對這場降臨世界的災難、這場因為中國共產黨的行動導致的災難。」

他沒有對川普的話進行具體置評,但他說:「您已經可以開始看到它的輪廓了」。

他還提到,美國之前的總統,不論是民主黨總統還是共和黨總統,因為看到中國有15億人口和巨大市場的機會,在美中關係上採取另一種方式,希望這種參與將導致中國共產黨的行為發生改變,但這沒有發生。

蓬佩奧說,「川普一直非常認真地確保為美國人民做正確的事情。我知道他會繼續這樣做。我們將繼續努力尋找合適方式,設法使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以正常國家相一致的方式行事。」

川普指責中共「無能」

川普週三在推特上寫道,「中國(中共)的某個怪人剛剛發表了一份聲明,把中共病毒現在已經造成數十萬人死亡的原因歸咎於中國以外的其他人。請向這個笨蛋解釋一下,是中國(中共)的無能,而不是別的,才造成了這次全球範圍內的大規模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