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捷克參議院壓倒性支持議長訪臺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原本計畫訪臺的前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疑似因中共威脅而猝死。捷克參議院週三(5月20日)以50比1壓倒性票數通過支持新議長訪臺的決議。提案議員表示,中共的威脅是在干預捷克內政。

柯佳洛的家人在其公事包內找到中共大使館的威脅信,要求柯不要訪臺,否則捷克企業也將受到懲罰。家屬懷疑柯佳洛的死與中共的威脅有關。

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提案,批評中共對前議長的威脅信是對捷克內政的干涉,並稱捷克議員訪臺符合捷克長期外交利益,支持繼任的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在企業代表陪同下到訪臺灣。 

支持議長訪臺的決議案,以50比1壓倒性的票數通過。無黨籍參議員賀社(Marek Hilser)表示,捷克是獨立自由的民主國家,不該被其他國家勒索,尤其是獨裁國家。

維特齊尚未表態是否出訪臺灣,但他稍早表示:「如果中國(共)指使捷克參議院該怎麼做,那訪臺更可能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