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籲恢復環保餐具 張上淳:適當清潔也很安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民眾能夠恢復原先的生活習慣,減少使用免洗餐具。圖為民眾在百貨公司美食街使用可重複清洗餐具用餐。(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民眾能夠恢復原先的生活習慣,減少使用免洗餐具。圖為民眾在百貨公司美食街使用可重複清洗餐具用餐。(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表示,受到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部分餐飲業者擔心消費者對使用重複清洗餐具有疑慮,改用免洗餐具,也提高免洗餐具使用量增加五成,對環境造成影響,呼籲民眾能夠恢復原先的生活習慣,減少使用免洗餐具。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最近在全民努力下,疫情趨於穩定,指揮中心近日也推動防疫新生活,呼籲市民可以逐漸回歸正常生活,外食時放心使用可重複清洗餐具,少用免洗餐具,守護民眾健康的同時,也要同時兼顧台灣的環境。

至於重複清洗餐具的安全性是否有科學根據,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清洗的用品,包括雙手,只要用適當清潔劑清洗,就可以將沾染的任何病原清除乾淨,在過去的院內感染防治上,一直鼓勵大家用清水沾溼、用肥皂洗手,其實不是肥皂本身可以殺死細菌,基本上是靠搓揉雙手、用水沖乾淨這樣的方式,確實能將沾染病原體的手部清洗乾淨,相信放在用品上也適用。

指揮中心指出,餐飲業者清洗餐具應遵循衛福部食藥署「餐具清洗良好作業指引」,並搭配環境清潔及消毒,就能保障民眾於疫情期間外食用餐的安全衛生,用後即丟的免洗餐具除了造成資源浪費,回收處理時也會造成環境負擔,呼籲大眾因應疫情最好的做法是用餐前肥皂洗手,做好個人衛生,減少使用免洗餐具,這樣才是真正的防疫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