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美建交?專家:實質關係更重要

未來4年臺美建交雖然可以合理期待,但不用強求,反而實質關係的進展更加重要。 (中央社)
未來4年臺美建交雖然可以合理期待,但不用強求,反而實質關係的進展更加重要。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0日宣誓就職,除了有47國政要獻上祝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在正式管道上發布祝賀文。對此,戰略學者蘇紫雲表示,蓬佩奧的賀文等於承認中華民國是實質存在的國家,未來4年臺美建交雖然可以合理期待,但不用強求,反而實質關係的進展更加重要。

總統蔡英文20日宣誓就職,她在就職演講上除了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且臺灣不會接受中共以「一國兩制」矮化臺灣,並強調「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

對於蔡英文所指的歷史轉折點,戰略學者蘇紫雲表示,臺灣邁向民主的道路一直很穩健,反觀1996年臺灣首次總統直選時,中共就以飛彈威脅台灣,至今24年來仍一直持續軍事恫嚇。

他表示,中共雖然因為加入世貿組織(WTO),而讓經濟快速發展,但中共卻仍一直用威權手段對付中國人民、威嚇周邊國家,也因為中共的本質就是威權、隱瞞事實,所以才會導致這次疫情擴散全球。此時蔡英文並沒有對中共落井下石,只是提醒北京說,應該要糾正路線了,不要再往窮兵黷武的方向發展,這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方法。

蔡談國防最多 展現務實

蘇紫雲表示,蔡英文就職演說也是史上談國防篇幅最多的總統,代表蔡雖然希望和平對話,但也很務實,不會依賴敵人的善意,如同美國前總統雷根的「有實力才有和平」政策,展現出堅強而溫柔、務實卻又負責一面。

至於未來4年臺美有無建交可能?蘇紫雲認為,過去4年,中共對臺灣採取非常多的外交突襲,但臺灣不再迷信邦交國的數字,反而比較重視實質性的關係,臺美建交雖然可以合理期待,但不用強求,反而臺美關係實質上的升溫才更加重要,雙方能在安全與信任上都更加深化與鞏固。

他強調,蓬佩奧此次在美國正式官網上,對蔡英文發布祝賀文,其實等於是承認中華民國就是實質存在的國家,此時如果還有人質疑說,美國此舉是要利用臺灣,卻對中共一直企圖吃掉臺灣視而不見,「我覺得這是中了中共的認知戰的影響,是選擇性的質疑。」

另外,對於蓬佩奧向蔡政府道賀後,因而激怒中共,並撂話說自己有向臺灣當局施壓、宣示對臺主權的無數手段。蘇紫雲表示,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非常實務、也沒有挑釁,立場堅定而溫柔,並強調對話的門永遠敞開,但中共卻還是想用武嚇的方法來處理,也一直否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真的搞不懂北京的邏輯」。

他強調,中華民國1911年就創立,中共是1949年才建政,中華民國存在比中共早了38年,臺灣從來不挑釁別人,不僅有能力保護自己、也有能力幫助別人,但如果中共真的還是要對臺灣動武,這責任就在中共自己,真做了後果就要自己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