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推港版國安法 立委:證明退讓無法換來和平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繞過香港立法會,打算直接通過「港版國安法」,引起各界譁然。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此舉等於宣告香港進入「一國一制」。這也證明中共的承諾不可靠,也證明著國民黨死抱的「九二共識」已經是「一國兩制」,而且隨時會變成「一國一制(唯一中共統治制)」。

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2日預告「港版國安法」可能在會議最後一天(28日)正式表決,顯示中共欲藉由國安法加強對香港的控制。中共計畫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形式,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由中央立法。

林楚茵:證明退讓與妥協 無法換來和平

「香港版國安法」主要針對4類行為進行規範,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從過去這一年多來,世界非常清楚中共如何對待有異議的香港人民,任意加諸罪名、暗地抓人,甚至是多起「被自殺」事件等時有耳聞。

「如果真的通過這法律,形同讓中共能夠合法、光明正大的定罪、逮捕港人」,她表示,中共也封殺支持香港的港台藝人,目前已傳出會要求藝人表態「愛國」、保證10年的政治正確。這些作為在在顯示,一再退讓、妥協,無法換來和平,「中共併吞、打壓的力道不會有一日停歇」。

陳亭妃:中共手段越強硬 臺灣須更警戒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警告,臺灣民眾要多關心香港狀況,「因為中共企圖併吞的對象,從來就不只有香港而已,中共手段越是強硬,臺灣更必須警戒」。

她表示,一旦立法通過,香港人不只無法上街集會、表達訴求。就連在網路社群上批評共產黨、批評政府、批評習近平,和朋友私下以通訊軟體談論政治、提及民主自由,都將會被執法單位盯上,並以顛覆國家、分裂政府、實行恐怖主義等莫須有罪名逮捕。

陳亭妃認為,中共越強勢的想併吞香港、踐踏香港的自治及法治,不只加快了港人及外資出逃,對臺灣而言更是嚴重警訊,在臺灣國際能見度變高的同時,中共為穩固政權,也為了向自由世界宣戰,是不惜拋下當初對於國際的承諾,且無視於當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國手段越是強硬,臺灣更必須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