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市府打造數位治理 邀唐鳳分享經驗

唐鳳受臺中市府研考會之邀,以視訊方式分享數位經驗。(台中市政府提供)
唐鳳受臺中市府研考會之邀,以視訊方式分享數位經驗。(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因「口罩地圖」,再度於國際間爆紅!日前受臺中市府研考會之邀,以視訊方式分享數位經驗,分別就「數位民主」、「數位服務」及「數位行政」三大面向提出建言,作為市府政策研訂的參考。

市府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表示,因應數位資訊整合趨勢,未來組織面預計有數位治理局及跨機關的數位資訊,同時在水湳經貿園區建造「台灣智慧營運塔」,打造智慧營運中心及新創培育的場域。希望藉由唐政委在中央政府的數位建構及執行等豐富經驗,為台中市政府未來的規劃方向提供建言。

唐鳳受臺中市府研考會之邀,以視訊方式分享數位經驗。唐鳳受臺中市府研考會之邀,以視訊方式分享數位經驗。(台中市政府提供)

在「數位治理」方面,唐鳳表示,城市數位治理應考量使用者及相關利害關係人的需求,以「口罩實名制」為例,為確保廣大國民都可以使用,故優先選擇透過各藥局領口罩,並由第一線藥師回饋民眾需求,每週滾動式調整服務流程及系統資訊,像是口罩地圖希望標示販售時間,還有系統更新時間與現況落差等情況,都是回饋後修改的項目。

另外,城市數位治理不僅是提升公務人員的數位應用能力,更須強化「服務設計」的能力培養,同時善用民間力量協助數位政策執行。唐鳳以空氣盒子為例,政府可鼓勵民間開發解決方案,以獎勵替代補助;而此舉將可適時提供決策正當性,並開發更多數位應用的可能。

在組織面,唐鳳分享他在政委辦公室的推行經驗。決策者要能夠成為第一線測試者、了解使用者的情境,才能具體掌握計畫需要解決的問題,並藉由跨領域編組,保持人才調度的彈性,讓各機關人員能提出實際業務執行的觀點與需求,同時可以邀請外部專家加入,為組織帶進新價值。

創新培育方面,他以社會創新實驗中心經驗為例,由公部門提供免費場域與基礎設施供進駐,並可參考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作為情境,一方面連結政策,一方面也為城市永續帶來新的解決方案;有一定成果,可以專案輔導加入新創採購名單,鼓勵新創培育及永續。

吳皇昇指出,與唐鳳會談吸收許多寶貴經驗,對台中未來的數位發展概念有幫助;他也強調,台中正推行第二期的場域驗證計畫,希望藉公私協力,推廣符合市民需求的智慧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