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朝露人生去日苦多

在人生的路上,如月有陰晴圓缺,譬如朝露的人生中,雖短卻有人寸步難行,日子煎熬難耐,不知如何是好?如果再腦殼發燒,簡直就是雪上加霜!(123RF)
在人生的路上,如月有陰晴圓缺,譬如朝露的人生中,雖短卻有人寸步難行,日子煎熬難耐,不知如何是好?如果再腦殼發燒,簡直就是雪上加霜!(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在人生的路上,如月有陰晴圓缺,譬如朝露的人生中,雖短卻有人寸步難行,日子煎熬難耐,不知如何是好?如果再腦殼發燒,簡直就是雪上加霜!

一位32歲小姐,鮮亮而紅的月亮臉,像炸開的大氣包,水牛肩,嘴翹翹的,坐下來,話一開口就淚流滿面,泣不成聲。我拍撫她肩膀,握握她的手,拿手紙幫她擦眼淚。冷靜下來後,大氣包開始述說病情:「醫生,我的臉燙到不能睡,不能見陽光。已經看病17年了,類固醇愈吃愈多,病也愈重,覺得自己是個廢人,哪裡也不能去,什麼事也做不了,沒有人敢愛我!我是不是得了不治之症?」她那眼睛含著千萬恨,恨及天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針灸處理:先安神,針神庭、神門穴;易動怒,情緒不穩,瀉肝火,針太衝穴;解血毒,針血海、曲池穴;瀉血熱,針陽池、陽谿穴;補腎水,瀉肺熱,針太谿穴;瀉陽明經熱,針合谷穴;引陽明經下行,針內庭穴;一派瀉法中要加補法,微補陽氣,增加機動力,陰中求陽,針足三里穴;四肢冰冷,強心,引心火達四肢,針內關穴。

特別囑咐:雖臉很熱不能吃冰品,熱被冰所鬱更散不去,使病情更加膠著。

大氣包經過針灸吃藥後,臉發燙時間雖然縮短了些,可是她情緒很不穩定,時常發飆。寒流一來,四肢冰冷,身體也冷得要命,一蓋上棉被,臉又燙得不行,即使用冰水潑臉,但是只會舒服幾分鐘,大氣包被折騰得整晚也不能睡。大氣包來門診時,一直在哭!一直向我抱怨病還沒好!17年的病要如何在短時間之內緩解?我也傷透腦筋!

有一天大氣包來診時,竟不哭了,但她表情凶怒的說:「醫生,我長得這麼醜嗎?」怎麼突然問這個問題?我不假思索的回答:「妳很可愛啊!」大氣包立即說:「我晚上穿黑衣服黑褲子,黑夜中躺在馬路中間,想讓車子輾過,結束生命。可是所有車子都從我身邊繞過,都不肯壓我,我有這麼醜嗎?」大氣包生氣的臉真醜!

我沉默了1分鐘,瞪著她,嚴肅厲聲的說:「妳這小子沒勇氣活,也沒勇氣死,要死還要害家人!妳以為死了就一了百了,沒那回事!人死了也沒有離開三界,除非修行超出三界。三界內的生命都叫人,都很苦,比人低的還有另一種人,再低的有地獄,比地獄低的還有很多,妳想死了到哪裡去受苦?像你這樣不存善念的死法,死了也要還業,在層層償還業力中受苦,去到另外空間,比現在作人還痛苦千倍萬倍。」她聽了愣住了!人生真是苦海無邊!自殺解決不了問題。

我又換了和緩語氣,拍拍大氣包的肩膀說:「我知道妳受了很多苦!妳這樣叫別人輾死妳,別人無辜犯了刑事罪,要被關,還要賠償妳的家人。妳的病不會馬上好,治療需要過程,都已熬了17年,何必急於一時?受苦會消業力,業力消越多,病也去越多。病越久越需要長一點時間來調整,妳想要立刻好,要醫生給妳開類固醇、特效藥,反而使血管愈脆弱。身體器官有一定承受力,就像車子都有一定馬力,過度治療一時的好是暫時的假象,病沒治好又傷肝傷胃,最後傷腎,這就是台灣成為世界第一洗腎國家原因之一。」

我找了一位病人出生即患異位性皮膚炎,已求醫33年,和另一位上半身發紅發疹已15年,經過治療一段時間後,都已入佳境,請他們給大氣包鼓勵,這樣她才會定下心來接受治療。以後大氣包來診就不再苦瓜臉,逗逗她也會笑了,相由心生,病情就一直有進展。

——摘編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