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英文我不怕!

代名詞 小心三大誤用陷阱

 (野人出版提供提供)
 (野人出版提供提供)

文/ 樂多多
我家有隻小「女」狗?沒聽過這樣的說法!什麼時候,狗狗也像人類一樣分男女了?

開口說英文:我家有隻小「女」狗

這樣奇特的叫法,是某人創造出來的。不管她是有心還是無意,總之,因為這個說法,她一直被同學們取笑!

她就是高斯班裡的小糊塗蟲——李漪漪同學。因為她對代名詞it和she的區別不是很清楚,所以就說出了下面的話:

I have a lovely dog. She is very clever. When I get home, she runs over to welcome me.

這段話,本來是漪漪同學為口說練習準備的。沒想到,才剛剛說了兩句,就被高斯的笑聲打斷。

「哈哈哈,要是沒有第一句話,我還以為她講的是她妹妹呢!指動物的代名詞,要用it嘛!怎麼能用she呢? 難道她的小狗是女的嗎?」愛起鬨的高斯好不容易逮到一個耍寶的機會,立刻喊出來,好像他知道she的用法很了不起。

旁邊的李小白忍不住了,開始為漪漪同學「打抱不平」:「哼,你知道就知道,有什麼了不起的!你難道忘了自己也犯過類似的錯誤嗎?Me ate a piece of bread for my breakfast. 這句話是誰寫的? 這是你昨天剛做錯的填空題,你想耍賴嗎?」

聽了李小白的話,高斯的臉紅了起來,全班同學都被他的窘樣逗笑了。

【多多老師分析】

分清楚是動物還是人

學習代名詞,並不是簡單記住幾個單字就可以了,還要分清楚各類用法、會正確運用,才能真正學會代名詞。不然,一定會鬧出笑話,就像漪漪同學和高斯同學一樣。

漪漪同學混淆了it和she的用法。it和she都是第三人稱單數代名詞,但是兩者之間還有明顯的區別:當代名詞指的是動物時,通常應該用it,而不是用she;而當指第三人稱單數的女性「她」時,就要用代名詞she。

所以,漪漪同學的說法應該改成:

I have a lovely dog. It is very clever. When I get home, it runs over to welcome me.

而高斯犯的錯誤在於,他把代名詞的主格形式和受格形式搞混了。當「我」在句子開頭做主詞時,應該用主格I,而不是受格me。

由此可見,小朋友在代名詞的運用上,有不少誤會。接下來,老師就為小朋友指出這些誤用,以免小朋友在之後的學習中繼續犯錯。

代名詞三大誤用 這樣改

誤用一:代名詞主格和受格混淆

目前,我們學過與人稱相關的代名詞、所有格共有四種。請看下面的表格:

 (野人出版提供提供) (野人出版提供提供)

這些單字,相信小朋友都能記住。但是,小朋友卻經常把它們的用法記混。

例如:I和me,一個主格,一個受格,都是「我」的意思,什麼時候用主格,什麼時候用受格呢?對於這個問題,多多老師教大家怎麼分辨─主格是執行動作的人,受格是接受動作的人。一般而言,在動詞之前用主格,在動詞之後用受格。舉例來說:

I gave her a present for her birthday.
我給了她一份生日禮物

在這個句子中,I是做出「給」這個動作的人,位置在動詞之前,要用主格;her是接受禮物的人,位置在動詞之後,必須用受格。

誤用二:分不清楚所有格和所有格代名詞的性質

所有格相當於形容詞,用在名詞前面;所有格代名詞相當於名詞,在句子中當作名詞用。但是很多小朋友還是會混淆這兩者。

例如:your和yours,翻譯過來似乎都是「你的、你們的」,兩者有什麼分別呢?事實上,yours用在句中相當於名詞。在翻譯的時候,省略了後面的名詞,完整翻譯應該是「你的、你們的某某物品」。

 (野人出版提供提供) (野人出版提供提供)

你看,這樣一翻譯,我們就知道兩者有什麼不同了。

誤用三:你、我、他的順序經常搞混

當一個句子中同時出現第一人稱(我)、第二人稱(你)和第三人稱(他)時,應該怎麼排序呢?對好多小朋友來說,這是一個容易排錯的順序。

其實,這種排序分為兩種情況:

◆ 單數代名詞按「二三一」排列:you, he and I

例如:

You, he and I are of the same age.
你、他和我都是同一年齡。

◆ 複數代名詞按「一二三」排列: we, you and they

We, you and they are all good children.
我們、你們和他們都是好孩子。在只有兩方的情況下,敘述「別人和我」時,則要把「我」(I)放在後面,表示對別人的尊重。

例如:Peter and I are teachers. 彼得和我都是老師。

——摘編自《小學生英文我不怕》,(野人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