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國小英語外師六都之末 中市府:逐年增額

何敏誠議員呼籲,英語教育應該是全民教育、不是菁英教育。(記者黃玉燕/攝影)
何敏誠議員呼籲,英語教育應該是全民教育、不是菁英教育。(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推廣英語教育,但國小英語外師人數,目前居六都之末。市議員何敏誠27日質詢指出,109年度外師僅35名,要服務70間學校,雖說每年都會編列經費補足,但是速度還是太慢,如何國際化?他也指出,教育局推雙聯學位制,高中生可以自費到國外拿雙學位,但他認為,教育局應該為有能力的弱勢孩子,也保留一個名額,因為英語教育應該是全民教育、不是菁英教育。

市府教育局表示,今年初台中市外師人力23人,市府動用第一預備金增聘2名外師,目前外師人數25人;預計明年起,會逐年增聘外師至35人、110年增至45人、111年增至50人。外師均在國外已取得教師資格或具教學經驗者,每名外師每年編列140萬元經費,有外師進駐的學校,每周提供2堂英語課程。

教育局說,另透過媒合私校外師,採分區方式,讓更多學校學生受惠,今年補助49 所公立學校,與13所私立學校合作辦理暑期英語營隊課程,並邀請外籍教師協助,受惠學生約8500人次。

針對高中雙聯學位制,由學生自費到國外高中上課、拿學位。何敏誠認為,這是菁英教育,教育局提出計畫應該同時也編列公費,為弱勢孩子增加2、3個名額,落實全民教育。他問教育局長楊振昇,可不可行?楊振昇說,還須整體考量經費問題,不過會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