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股連兩日上漲 疫後復甦優於預期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有關美國經濟在解封之後的復甦情況,聯準會官員等專家預期將呈現緩慢溫和的U型或W型復甦,僅約10%的專家預期呈現V型復甦,但週三(5月27日)美股連續第二日大漲,道指站穩25000點、標普500指數攻破3000點心理關口,似乎透露美國經濟的復甦會更強勁。

對於美國景氣復甦的掌握,似乎銀行家的看法更貼近現實。全美最大銀行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5月26日在德意志銀行全球金融服務線上會議中表明「美國經濟復甦將相當快速」,因為聯準會非常盡責,且大型企業握有大量現金,他希望中小企業在聯準會的幫助下也能存活下來。戴蒙預期,經濟很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就出現轉折。

對於摩根大通的股價,戴蒙也信心滿滿地說:「我認為摩根大通當前的價格非常具有投資價值」。他本人最近買入了2,600萬美元的自家公司股票。

至於美國的失業率,戴蒙估計將由4月的14.7%攀升到20%的高峰,然後在第三季降至14%,年底之前續降至10~11%。此前,高盛預估美國失業率高峰可能達25%,聯準會主席鮑爾更預測達30%,二者皆遠高於戴蒙估計的20%,顯示戴蒙對美國景氣的看法比許多主流經濟學家樂觀。

戴蒙的樂觀建立在美國消費相對強勁的基礎上。他引述資料稱,1/3申請暫緩房貸還款的民眾中,有1/3沒有實際使用,顯示消費者的財務情況比預期健康,這與2008年金融危機時法拍屋滿天飛的情況有天壤之別。

紐約聯儲局局長威廉斯(John Williams)也在週三表示,美國經濟正開始出現經濟活動增加的初步跡象,人們開始願意外出旅行,零售商店的銷售也回升了,他估計未來幾個月情況會逐漸改善,5月或6月是最低點,下半年會明顯反彈。

聯準會預計在6月9~10日舉行例行政策會議,多數官員表示有意維持當前的零利率政策。

專家認為,近兩日的美股大漲,道指站上25000點、標普指數攻克3000點關口,正步步走向良性循環,反映投資人認為在疫情控制和疫苗開發進展順利的情況下,已預期經濟可能快速復甦,且認為股市表現將恢復常態,甚至續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