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情期間 該不該看牙醫?

疫情有些許緩解,有牙齒問題的民眾,應該怎麼辦?是否要去牙科治療? (Shutterstock)
疫情有些許緩解,有牙齒問題的民眾,應該怎麼辦?是否要去牙科治療? (Shutterstock)

文/蔡忠廷(牙科醫師)
雖然目前臺灣地區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有些許緩解,但許

雖然目前臺灣地區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有些許緩解,但許多國家部分地區還未完全解封。在漫長的隔離期間,有牙齒問題的民眾,比如正在牙齒矯正、需要補牙或拔牙者,都只能暫時忍耐,但是如果牙齒發生了嚴重的問題,應該怎麼辦?是否要去牙科治療?

牙醫是感染風險最高的行業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將牙醫評為「感染風險最高的行業」,這是有它的道理的,因為牙科的治療方式通常非單純給藥,大部分為接觸性治療。由於此次疫情的武漢病毒(中共病毒)會通過飛沫傳染,然而牙科的治療器械通常是靠著水、高壓氣體的推動下動作,舉凡臨床最常進行的洗牙,在超音波洗牙機頭的震動之下,就會帶出許多飛沫在空氣中。

如果牙齒問題屬於緊急狀況,應立刻前往醫院掛牙科急診;如果牙齒問題可以暫時忍耐,或是可以自行先處理,就不用急著前往就醫。(Fotolia)如果牙齒問題屬於緊急狀況,應立刻前往醫院掛牙科急診;如果牙齒問題可以暫時忍耐,或是可以自行先處理,就不用急著前往就醫。(Fotolia)

還有牙科治療經常遇到病人流血的情況,例如:牙齦炎、拔牙、打麻藥、高速鑽針磨牙等情況都很容易流血,所以不僅僅是飛沫,有時還混雜著看不見的血霧飄散在空氣中,因此感染風險是醫療行為中相對較高的一種。

盡可能做到嚴格的感染控制

如果有感冒、發燒等症狀,務必取消當次的治療。(Shutterstock)如果有感冒、發燒等症狀,務必取消當次的治療。(Shutterstock)

有些國家規定,當民眾有疫區旅遊史,則須符合政府法令居家隔離數天之後,才能就醫治療,而且在進入醫療院所前一律要戴口罩、量體溫,如果有感冒、發燒等症狀,務必取消當次的治療。牙科醫師本身則需要穿戴防護裝備,比如手術用口罩或N95口罩、隔離衣、手術帽、醫療手套、護目鏡或面罩;而病人一人有一套消毒過的治療器械,只要是病人接觸過的物品和區域都會加強消毒,盡可能做到嚴格的感染控制。

依照牙齒的狀況分3類處理

當牙科診所因嚴重疫情而停止看診,牙齒卻出現狀況時,應該怎麼處理?

牙齒的狀況分3類處理。(Shutterstock)牙齒的狀況分3類處理。(Shutterstock)

如果牙齒問題屬於緊急狀況,應立刻前往醫院掛牙科急診;如果牙齒問題可以暫時忍耐,或是可以自行先處理,就不用急著前往就醫。在此將牙齒狀況分為下述3類情形,分別進行說明並建議處理的方式。

1.危及生命需立刻急診

▲因外傷造成的撕裂傷、骨裂等情況。

▲因感染造成腫脹與發燒,比如因蛀牙或牙周病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造成顏面腫脹、呼吸道阻礙、張口困難、發燒等情況。

2.可自行觀察與處理的問題

傷口流血

當牙齦的傷口有流血時,以紗布加壓出血處,但不要一直換紗布。

牙齒斷裂、搖動

牙齒斷裂、搖動如果沒有出現劇烈疼痛或發燒腫脹,可以先自行觀察症狀。

牙齒痛

因為蛀牙或牙周病造成局部腫痛,可諮詢牙科醫師後,再服用止痛消炎藥,並持續觀察是否緩解。

下巴脫臼

非外傷造成的下巴脫臼,可試著溫敷臉頰放鬆肌肉10~20分鐘,再用手掌根部輕柔兩耳前方顎關節處,有助於扶正回復原位。

牙齦腫、流血

通常因為智齒萌發、牙齦炎導致牙齦腫與流血,可使用電動牙刷、沖牙機、牙間刷等潔牙用具,仔細清潔腫痛流血的區域,保持口腔衛生;如果智齒萌發造成腫痛未消,可服用止痛消炎藥物緩解。

3.非緊急的牙齒問題

▲乳牙脫落流血。

▲可自行止血的傷口。

▲不緊急的牙齒矯正問題。

▲不疼痛的蛀牙;牙齒晃動;假牙崩裂、脫落;牙齒局部崩落缺損。

5種牙齒問題的處理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多數民眾容易發生以下5種牙齒問題,如果這些問題正好是發生在疫情期間,應該如何處理?

針對5種牙齒問題提出適當的解決方式。(Fotolia)針對5種牙齒問題提出適當的解決方式。(Fotolia)

在此分別針對5種牙齒問題提出適當的解決方式。

1.洗牙

可暫緩,但須依照各地區疫情斟酌。

2.裝假牙、植牙

植牙。(Fotolia)植牙。(Fotolia)

可暫緩,但須依照各地區疫情斟酌。

3.補牙

無疼痛可暫緩,但如有疼痛,則須依照各地區疫情斟酌。

4.拔牙

非必要性拔牙暫緩,但如果是因感染或是牙齒斷裂,則須依照各地區疫情斟酌。

5.牙齒矯正

通常牙齒矯正為數週回診1次,如果非急症處理,而且因矯正方式各有不同,可詢問矯正醫師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