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簽行政令 阻社媒審查言論

美國總統川普5月28日簽署行政令,阻止社群媒體平臺藉審查限制民眾的言論自由,他手中拿著《紐約郵報》的報導。(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5月28日簽署行政令,阻止社群媒體平臺藉審查限制民眾的言論自由,他手中拿著《紐約郵報》的報導。(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5月28日)簽署行政令,除阻止社群媒體公司藉資訊查核限制民眾的言論自由外,行政令還要求限制中共在美國社群媒體上的不實宣傳。

川普週四在白宮簽署名為「阻止線上審查」的行政令(Preventing Online Censorship)。他說,社群媒體具有「未經檢視的權力」;推特不再是中立的公共平臺,而是開始對推文進行編輯。他說:「想像一下電話公司編輯或者讓你的對話靜音。」

川普說,如果現在的主流媒體是公正的,那麼他也不需要用推特。他表示,社群媒體的審查或忽視某些內容,是基於政治偏見。

川普政府或尋求刪除或更改美國《通訊規範法》第230條規定。依據該法規,網路服務供應商不會被當成出版人來規範,也就是不需要為用戶的言行負法律責任;此外,該法規保護網路服務供應商出於善意考慮,限制部分冒犯性內容,或賦予他人技術手段來限制冒犯性內容。

川普說,行政令旨在處理社群媒體平臺上對言論自由的威脅,將指示司法部長與各州合作,執行各州法律,審查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聲稱的「不公平或欺騙性行為」。此外,白宮將建立新流程,讓民眾檢舉線上審查事例。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隨後證實,川普政府正在準備社群媒體公司相關的立法提議。

根據川普的行政命令,商務部有60天可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採取新規定,然後FCC會檢視這項請求。FCC提案並採取最終規定可能要費時一到兩年。

推特週四的股價下跌2.2%,臉書和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 Inc則小幅上漲。

阻止中共藉美平臺散布假消息

「阻止線上審查」行政令還提到,一些美國網路平臺正從幫助中共等外國政府傳播「侵略和假訊息」中獲利。例如,一家美國公司為中共設計的搜尋引擎,會限制搜尋「人權」字眼,隱藏對中共不利的數據,並追蹤、確定用戶進行監視。這家企業還在中國建立研究合作夥伴關係,為中共軍方帶去直接收益。

其他美國公司也接受了中共政府支付的廣告,這些廣告散布有關中共大規模監禁宗教少數群體的假訊息、助長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

這些公司還幫助中共放大它在國外的宣傳,包括允許中共政府官員使用平臺,散布有關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起源的錯誤訊息,破壞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等。

推特審查員有政治偏見

白宮發言人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週四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推特查核事實的做法偏頗。

「他們急於審查美國總統及其雇員,涉及中國(中共)時,推特就有些不情願。」麥肯阿尼說,不只川普本人被推特標注,主管社群媒體的白宮副幕僚長史卡維諾(Dan Scavino)也曾被標注提醒標籤;但是對於中共官員散布關於中共病毒的不實消息,推特卻沒有反應。

麥肯阿尼還提出媒體報導,質疑推特的幕後決策。《紐約郵報》週四爆料,推特網站事實查核負責人在2017年推文說,川普政府成員是「真的納粹分子」;其在2016年亦推文指,川普是種族主義者。

到週三(5月27日)晚上,推特對數百條推文標注事實檢查標籤和「操縱媒體」標籤。例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的「新冠病毒源自美軍」言論,已被加上藍色的事實檢查標注。

推特執行長:推特不是仲裁者

推特的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最近推文說,推特不是「事實仲裁者」,「我們的意圖是將陳述衝突的片段聯繫起來,並顯示有爭議的訊息,以便人們可以自己判斷。」

民主黨不贊同川普及共和黨的做法。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示,川普的社群媒體行政令是錯誤的。她認為,這是川普為了在中共病毒疫情期間「拚命分散注意力」。不過實際上,社群媒體在美國及於全世界都受到壓力,要求它們改善平臺上的錯誤訊息和有害內容。

網路協會NetChoice的總裁畢昂可(Steve DelBianco)表示,白宮的行政令「威脅社群媒體平臺的基本言論自由、人權,踐踏第一修正案」。推特、臉書和谷歌都是該協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