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持英海外護照港人 英外長:居留期可延長

英國外交部長多米尼克・拉布表示,除非中國(中共)中止港版國安法,否則英國將授予持英國海外護照的港人(BNO)更大簽證權利。(Getty Images)
英國外交部長多米尼克・拉布表示,除非中國(中共)中止港版國安法,否則英國將授予持英國海外護照的港人(BNO)更大簽證權利。(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英國外交部長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28日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說,除非中國(中共)中止港版國安法,否則英國將授予持英國海外護照的港人(BNO)更大簽證權利。

BNO是指持有英國國民海外國籍的香港公民。目前香港有30萬人持英國海外護照,他們無需簽證即可在英國停留6個月。「對於BNO護照持有人,你知道目前他們僅有權在英國居留6個月。如果中國(中共)繼續沿著這條道路走並執行這項國家安全法規,我們將改變這一狀態。」英國廣播公司記者蘭德勒(James Landale)引述拉布的話發表推文說。

「我們將取消6個月(居留期)的限制,並允許那些BNO護照持有人來英國並申請工作和學習,居留期限可延長到12個月,這本身將為未來(申請英國)公民身分提供一條途徑。」拉布說。

拉布28日還發布推文說:「中國(中共)擬議的香港國家安全法與《(中英)聯合聲明》規定的義務直接衝突。如果頒布,這項法律將侵犯香港的自治和自由。英國、美國、澳洲和加拿大對此深度關切。」

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同日發推說,深切關注中國(中共)提出的港版國安法。若中國(中共)繼續實施,她會與拉布探討BNO持有人獲得英國公民身分的途徑。彭黛玲還強調,英國會繼續捍衛港人的權利和自由。

拉布發表上述評論之際,英國保守黨議員要求英國在中共病毒危機後重新考慮與北京的關係。保守黨議員西利(Bob Seely)回應拉布的評論說:「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還需要(做)更多,例如(1)在英國工作的權利和(2)快速獲得英國公民身分。#DoTheRightThing。」「我們需要回顧我們與中國(中共)的整個關係。」西利說。

與此同時,外交事務委員會保守黨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補充說:「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消息,對拉布和(內政大臣)彭黛玲表示極大的讚賞。」「我們中的一些人一直在呼籲這樣做!現在我們需要走得更遠,承認英國國民的全部權利。」圖根哈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