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香港第五大天王鄭伊健 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樣子

鄭伊健活出自己最想要的樣子。(大紀元合成圖)
鄭伊健活出自己最想要的樣子。(大紀元合成圖)

文/記者陳本瑛
一提到香港電影,大家都會想到最具有代表性的周星馳、劉德華及周潤發等,這些巨星的電影都是許多人年輕時的回憶。其中在90年代突然出現一部電影,訴說著香港黑社會的故事,不但吸住了大家的眼球,更捧紅了演出的男主角——鄭伊健。

這位曾被港媒喻為「香港第五大天王」鄭伊健,現在幾乎淡出了演藝圈,作品數量極少,但其實鄭伊健不是不紅了,而是這幾年,他努力的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樣子。

出道不順遂 演出陳浩南一炮而紅

擁有清純外型及獨特嗓音的鄭伊健,出道之路並不順遂,在當演員之前,主要是以拍一些零星廣告賺錢,因為參與歌唱比賽出道,加入香港TVB電視臺主持兒童節目多年,還是默默無名,直到導演王晶看中他。王晶曾說,「鄭伊健是他見過最有氣質的演員,比劉德華還有型。」並承諾要為他量身打造五部專屬電影,直到把他捧紅為止。

鄭伊健活出自己最想要的樣子。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祥龍/攝影)鄭伊健活出自己最想要的樣子。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祥龍/攝影)

也因為王晶看重鄭伊健和他自己的努力,漸漸累積了知名度後,而得到了導演劉偉強的賞識,他找到當年28歲的鄭伊健,邀請他演出《古惑仔》「陳浩南」的角色。沒想到,鄭伊健因「陳浩南」一炮而紅,讓鄭伊健火速晉升到一哥的位置,《古惑仔》票房一路水漲船高,總共六部電影累積12億臺幣票房,可見當年鄭伊健紅火的程度。

鄭伊健演紅的陳浩南,在斯文有氣質的臉龐下,同時也有著完美的身材,他帥氣、痴情、勇敢,這樣的能量,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王晶評價:「鄭伊健能紅是直覺,因為氣質很好。他演陳浩南時,比當時四大天王之一的劉德華還紅,且氣勢壓倒劉德華。」而當年的鄭伊健更被喻為「香港的第五大天王」和劉德華、梁朝偉齊名。

因為演出《古惑仔》而大紅的鄭伊健,也沒有讓人忘記他是唱歌出道的,一連出的幾張唱片也都大賣,鄭伊健於1995年推出收錄《吻感》一曲的EP《Life》時,一張在當年原價55元港幣的唱片,開賣首天已被炒至80元,依然有許多歌迷買單,這樣的人氣真是氣勢逼人!

鄭伊健的唱功其實說不上是頂尖的,但是,他的歌聲就如他的人一樣,有一種獨特的吸引力,讓人一聽就陷入,一聽就無法忘懷,這樣氣勢力壓四大天王的鄭伊健,卻在《古惑仔》系列電影後,就不再有代表作,這些年,他更是極少出現在螢光幕前,也讓人們疑惑這位曾被港媒喻為「香港第五大天王」怎麼了?

講義氣的鄭伊健,和合拍「古惑仔」男星們的友情,一交心就是一輩子。圖為2016年鄭伊健與陳小春再度扮演「古惑仔」,重拾當年兄弟情。(講義氣的鄭伊健,和合拍「古惑仔」男星們的友情,一交心就是一輩子。圖為2016年鄭伊健與陳小春再度扮演「古惑仔」,重拾當年兄弟情。講義氣的鄭伊健,和合拍「古惑仔」男星們的友情,一交心就是一輩子。圖為2016年鄭伊健與陳小春再度扮演「古惑仔」,重拾當年兄弟情。(講義氣的鄭伊健,和合拍「古惑仔」男星們的友情,一交心就是一輩子。圖為2016年鄭伊健與陳小春再度扮演「古惑仔」,重拾當年兄弟情。(記者鄺天明/攝影)

被老天賞飯吃 他卻只想做自己

媒體曾報導鄭伊健,是「老天爺賞飯吃的人,但他卻連碗都懶得拿。」然而,真的是這樣嗎?出身平凡家庭的鄭伊健,個性單純講義氣,也許是上天特別疼愛他,讓他在演藝圈裡一直都有貴人在幫助他,劉偉強看好他,王晶承諾一定要捧紅他,張學友更曾說過,願意將自己四大天王的位置讓給鄭伊健。

但是,鄭伊健的人生觀卻不是一直努力賺錢,他曾說過,「一年拍一、兩部戲就夠了,賺的錢能花好幾年,不需要這麼拚,只想安靜做自己。」

演藝圈裡熟悉鄭伊健的人都知道,他的個性像個大男孩,喜歡打遊戲機、喜歡運動,更喜歡旅遊。在爆紅之後,他不戀棧演藝圈的名利,選擇去過自己想要生活,他不是紅了,只是想低調的生活。

他不想爭名逐利一輩子。賺夠了錢,就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即使在連載多年後的《古惑仔》漫畫宣告結局時,鄭伊健也只是淡淡的說一句,「讓一切隨風」。這就是鄭伊健的生活態度。

成就美好時代 並在堅難的時刻回饋

兩年前,鄭伊健相隔七年,再度踏上紅磡體育館開演唱會, 第五度登上紅館舉行個人演唱會的鄭伊健,期望帶給觀眾一個開心的集體回憶,讓大家暫時忘卻現實世界的殘酷。

鄭伊健說,「近年看見香港人很不開心⋯⋯我有問自己應該做什麼?又可以做什麼?最後我想到了,要先做好自己,因為人與人之間是有感染力的,我做這六場演唱會,看你們開心我也很開心,這是我今次開演唱會的最大目的。」

90年代的香港,是許多人共同美好的回憶,有好看的港劇、精采搞笑的電影,有自由創作打動人心的音樂,當時連臺灣的演藝圈都有許多的作品是向香港學習的。鄭伊健正是在那多采多姿的年代,成就了自己的演藝事業。

而近年來的香港,卻十分不平靜,但鄭伊健沒有忘本,他努力的盡自己最大的力量,用歌聲及表演,讓現在心裡苦悶的香港人能稍稍找回一時片刻的歡樂,鄭伊健用歌聲,帶大家回憶那美好的年代。

即使現在的鄭伊健已沒有當年的名氣,時光流逝,改變了許多人事物,但沒有改變他那清透的眼神和空靈的氣質。20年後,他演出的電影、唱過的歌,仍然停留在觀眾的心中,他依然是那個帥氣、義氣、霸氣,風雲叱吒銅鑼灣的「扛霸子」陳浩南。◇ 

鄭伊健表示每一年如果有時間都會去旅行。圖為資料照。(記者余鋼/攝影)鄭伊健表示每一年如果有時間都會去旅行。圖為資料照。(記者余鋼/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