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推港版國安法 學者:中國經濟慘 現在以小搏大

在美中貿易的角力下,各界都看衰中國經濟,中共形同賭輸了。(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在美中貿易的角力下,各界都看衰中國經濟,中共形同賭輸了。(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蔡艾莎/臺北 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中國經濟,中共在今年兩會自1994年後首度不設GDP成長目標,形同蓋牌。美國正加強對中共的經濟制裁力道,中共在內外交迫下,仍決定強推「港版國安法」,讓各界費解。學者認為,中共想讓內部問題轉外銷,而預期美國也將加強對中共制裁,且臺、港人流往來模式,也將隨之出現轉變。

台灣經濟研究院南臺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表示,在美中貿易的角力下,各界都看衰中國經濟,中共形同賭輸了;而現在更想透過香港議題以小搏大,把戰線延伸到香港的自由世界資源,如果中共吞下這些金融資源,可一定程度平衡已經壞掉的中國GDP成長。

高仁山表示,中共在文革與大躍進時期,可以讓中國死數千萬人,相較之下「他們會害怕GDP的成長嗎?」不過,他也強調,現在的中國社會已非一窮二白的狀態,屬於中型富裕,「中國的有錢人害怕打仗,害怕過苦日子,所以中共會把內部問題轉外銷。」

德國態度曖昧 中共想讓歐洲當劊子手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日前表示,盼維持與中共間的合作。另外,美國主辦原先在6月底舉辦G7華府峰會,梅克爾以疫情不穩為由婉拒美方邀請。美國總統川普30日將G7峰會延後至9月舉行。

高仁山表示,梅克爾想擴大與中國合作的決定相當耐人尋味,自由世界解決香港問題,必須要通過全球的資金抵制才具效力。中共正在找盟友,讓他們在歐洲有操作空間,「中共等於要讓歐洲扮演劊子手,德國可能會葬送香港的前景。」而中共這麼做的另一用意,還可能是希望分化美國與德國間的信任。

高仁山也提出一項隱憂,五眼聯盟在香港設立的據點恐會被中共剷除,這將對香港的人權與自由現況,帶來相當不樂觀的影響,以後中國異議分子也無法到香港,「歐洲對此居然都沒吭聲。」

臺港關係唇亡齒寒

高仁山表示,過去臺灣對香港的態度較模糊,而在這次事件,政府處理得比較小心,在美國大動作調整對香港的態度前,我方不敢有大動作,「但臺灣跟香港好比是唇亡齒寒的關係,要是香港被中共內化成功,很可能表示中共可以對自由世界為所欲為。」

臺、港人流往來模式預期出現轉變,高仁山表示,臺灣對香港一向抱持開放立場,在疫情前,香港人可較自由出入臺灣,但未來我方也必然會調整《港澳條例》;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臺商在香港有身分,他們不需要臺胞證進出中國,而未來中共也恐要求他們必須持中國身分證才可進入中國。

另外,高仁山表示,美國限制敏感科技出口中國,臺商如果通過香港把特定零件送至中國,這樣的模式也將發生改變,「自由與民主是安心做生意的條件,香港少了這些將變得沒價值。」

英外長:不會漠視對港責任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31日也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如果中國(中共)堅持完成這項國安法…我們會賦予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持有人前來英國的權利。」

拉布強調:「我們不會視而不見,我們不會漠視自己對香港人的責任。」

拉布28日曾表示,北京若強推香港版國安法,英國將對35萬名持有BNO護照的香港民眾放寬簽證權,從現行入境6個月的期限,開放至入境英國12個月,並可找工作和就學,為未來取得公民身分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