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豆帳篷」讓孩子多一個玩樂空間

春天種豆選擇藤蔓式豆類,稍加改裝成豆帳篷,一邊種豆,一邊給孩子遊戲的空間。圖為種豆園示意圖。(Shutterstock提供)
春天種豆選擇藤蔓式豆類,稍加改裝成豆帳篷,一邊種豆,一邊給孩子遊戲的空間。圖為種豆園示意圖。(Shutterstock提供)

文/李敏楠
親子種菜,如想選擇容易種植的作物,不妨嘗試豆類。豆營養價值高,不挑土壤的質量,還相對耐旱。如家有孩童,種豆的理由就更充分了:選擇合適的豆種,搭上豆架,攀爬纏繞的秧和葉會「編織」出天然的帳篷,相信孩子們會因此更喜歡戶外,享受後院時光。

讓我們一起從選種開始,看看「豆帳篷」是怎麼建起來的。

該選哪種豆?

應該選擇生長需要豆架的藤蔓式豆類(Pole Bean)。不是所有的豆都需要豆架,無需搭豆架的稱為灌木式豆類(Bush Bean),如:黃豆(soy bean)、小扁豆(Lentil)。

典型的藤蔓式豆類有紅豆、綠豆、碗豆、花豆(Runner Bean)、翼豆(Winged Bean)、四季豆(Rattlesnake Pole)等。以紅豆為例,它的莖可長到33~55公分以上。

選好了種子,就可以開始種植或育苗了。

和孩子一起選地搭架

種豆子,自然是背風向陽處為首選。但豆架要給孩子做「豆帳篷」,就需要再考慮幾點,如孩子的身高,還有帳篷的門哪邊開合適?周圍有無別的植物,進出是否方便?然後根據可利用的空間,以及可買到的材料來估算豆架的尺寸。

如果場地允許,豆架的底部直徑建議選2公尺左右,需要的支撐桿長約2.5公尺,有9~12根為宜。除撐桿外,還需要至少粗細兩種繩子,建議用麻繩,表面比較粗糙,容易固定。搭豆架過程中,能否把支撐竿固定結實了是關鍵。

記得要讓孩子全程參與,他們可從中學習如何來估計和判斷。如「豆帳篷」的「門」(出入口)該多寬?告訴小朋友:不可以比他/她的小身板窄呀,否則進不去,就算硬擠進去,估計「豆帳篷」也快倒啦。參與其中也有助於打開孩子做事的思路。如架子底部的定位圓,定好圓心後,不一定非要拉上繩子來畫圓,大家手拉手一樣可以轉圈畫圓。

雖然豆一般不挑土壤質量,但若希望讓豆子長得枝葉茂盛,「豆帳篷」看以來鬱鬱蔥蔥,那還是要講究土質。如果花園裡的土不適合種植,建議把定位圓外圍25公分內的土換上適合的土,出入口處除外。

開始搭架了,大人孩子更是要一起協調作業。建議先用三根支撐桿當主架(有一根是出入口的邊桿),頂部交叉後,用結實的粗繩綑好。然後把剩下的支撐桿添上,除出入口外,均勻分布。桿子底部要扎入土中,踩結實後,頂部交叉處捆結實。

豆架要給孩子做「豆帳篷」,如孩子的身高,記得要讓孩子全程參與,他們可從中學習如何來估計和判斷。(123RF)豆架要給孩子做「豆帳篷」,如孩子的身高,記得要讓孩子全程參與,他們可從中學習如何來估計和判斷。(123RF)

拉線、種豆

主架子有了,還需要拉上線網方便藤蔓攀爬。這時要用細繩子(1釐米粗即可),先在出入口邊的支撐桿上固定好,然後往非出入口的一側拉線(記得入口處不能拉線),遇到的每個支撐桿時繞2~3圈。到出入口另一側的邊桿時,繩子纏繞後向上走25公分,再纏繞,然後往水平向繼續拉線。

拉線可以很靈活,這些數據只是參考。接下來是最後一環種豆了,種幾顆隨意,互相間保持好距離即可。

豆子可直接種,也可先用水浸泡,然後在育苗盒中育苗,等豆苗長出來後,再挪到院子的土中。豆子發芽期間,保持溼度很重要呀。天氣暖和,水分也充足,種子自然發芽破土開始生長了。

接下來是耐心的等待了,豆子一旦開始攀爬豆架,「豆帳篷」的雛形就出來了。在大人為餐桌收穫豆子的同時,讓孩子們收穫動手參與的成就感,和擁有自我小空間的滋滋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