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比利時王子染疫 母親曾訪中見王岐山

比利時尤阿金王子(Prince Joachim)的母親阿斯特里德公主(Princess Astrid)2019年11月訪中時與王岐山會面。(Florence Lo-Pool/Getty Images)
比利時尤阿金王子(Prince Joachim)的母親阿斯特里德公主(Princess Astrid)2019年11月訪中時與王岐山會面。(Florence Lo-Pool/Getty Images)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比利時尤阿金王子(Prince Joachim)日前被證實感染中共病毒(冠狀病毒),引發關注。約阿希姆的母親是比利時國王菲利普的妹妹阿斯特里德公主(Princess Astrid),去年11月份曾率比利時有史以來最大經濟代表團訪中,並和中共副主席王岐山會面。

路透社報導,比利時王宮發言人上週六(5月30日)證實說,今年28歲的尤阿金王子在5月26日參加在西班牙南部城市科爾多瓦(Cordoba)舉行的聚會後,病毒檢測呈陽性。尤阿金王子是比利時王位的第十順位繼承人。

尤阿金王子的母親阿斯特里德公主是比利時王室知名成員,多次出現在比利時媒體中,也經常代表王室參加一些活動,包括率團訪中。

比利時從王室到政府和中共多年來有著密切往來,並擁抱中共的「一帶一路」。比利時最大的安特衛普港,是僅次於荷蘭鹿特丹港口的歐洲第二大樞紐港。

據《金融界》報,2015年8月安特衛普港成立了「一帶一路」工作組,以響應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

阿斯特里德公主率最大代表團訪中

2019年11月17日至22日,阿斯特里德公主代表國王菲利普率領比利時經濟代表團訪中,訪問團有632人。比利時媒體當時報導稱,這是比利時有史以來赴華的最大規模經濟任務訪問。眾多註冊公司和廣泛的訪問議程反映了比利時公司、大學和研究中心對北京所提供機會的極大興趣。

除了促進出口和投資外,阿斯特里德公主的這次訪問的任務還要推動兩國間的政治關係。

隨行訪中的重要官員有時任比利時副首相兼外交部長雷恩德斯(Didier Reynders)、時任內政部長兼安全和對外貿易部長德克姆(Pieter De Crem)、弗拉芒政府主席詹彭(Jan Jambon)等。

在赴中訪問期間,阿斯特里德公主於11月18日與王岐山進行了會面。王岐山當時提出,希望比利時王室在促進中比關係上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阿斯特里德公主當天還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進行了會面。

比利時王室積極尋求與中共合作

比利時媒體「VRT」報導,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在2013年繼王位後所接待的第一位國事訪問的外國領導人是習近平(習2014年訪問了比利時)。

BBC當時報導稱,菲利普國王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在為期3天的訪問中,菲利普全程陪同習近平參加雙邊活動,是罕有的禮遇。

來年,也就是2015年,菲利普國王對中國進行了首次國事訪問。他的這次旅行還包括了對武漢的訪問。

據「worldometers」統計,截至5月31日,擁有1,100萬人口的比利時共有5萬8,381人感染病毒,9,467人死亡。在疫情嚴峻的4月,醫療物資一度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