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祭新規 華為5G計畫或破產

業內人士分析,美國修補對華為的出口管制漏洞後,華為的噩夢才剛開始。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業內人士分析,美國修補對華為的出口管制漏洞後,華為的噩夢才剛開始。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科技業人士分析,美國宣布禁止海外公司使用美國設備及軟體為華為供應半導體後,華為的噩夢其實剛開始。

富比士(Forbes)網站5月24日發表「數碼障礙」(Digital Barriers)公司創始人兼執行長多夫曼(Zak Doffman)的文章〈華為的噩夢還會更糟〉(Huawei’s Nightmare Week Is About To Get Much Worse)。「數碼障礙」為國防、國家安全和反恐開發先進的監視解決方案。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5月15日發布公告,要求在美國以外的廠商,在向華為出口使用了美方技術的半導體晶片前,必須申請出口許可證。鑑於美國在半導體業的領導地位,這等於完全掌控了華為的半導體來源。

多夫曼分析,這不僅僅是華為智慧手機失去谷歌功能的問題,而是華為將失去依賴美國技術的晶片。雖然華為的晶片子公司海思已開始「去美國化」,但是海思在設計過程中仍然依賴美國技術,實際製造晶片的廠商也使用美國設備,因此美國更新規定後,「一切都將終止」。

多夫曼說,功能強大的晶片是讓華為與眾不同的關鍵,如果華為未來使用市場上不會違反新規的現成晶片,會立即讓華為的產品從旗艦降級至仿製品;對於長期模仿蘋果公司、在中國又有許多小競爭對手的華為來說,情況會更糟。

按照新規,海思不再能使用美國益華(Cadence)和新思(Synopsys)等公司的晶片設計軟體,也不能委託台積電生產晶片。

雖然華為可以利用中共投資來加速中國的技術發展,但是,多夫曼認為這需要好幾年,而華為沒有足夠的時間。另外,華為在智慧手機方面已經落後了一年,去年秋天的Mate 30和今年春天的P40,由於缺少谷歌軟體,在中國以外地區表現平平。美國禁令將影響所有華為的業務,包括已經押出賭注的未來領域,數百萬來之不易的中國境外客戶將會流失。

路透社形容,新規可能成為美國對這家中國公司「最致命的一擊」。

華為品質變數多 英政策轉彎

英國原本今年1月宣布,允許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路建設,上限為35%,且僅限於邊緣設備。多夫曼指出,英國本是美國最親密的安全盟友,英國的決定不僅破壞美國的努力,而且還向世界傳達了一項訊息,即華為可能不如美國聲稱的那麼糟,否則倫敦為什麼還要同意使用?

但是美國的新規讓全球看到與華為合作的風險,英國似乎準備重新考慮該決定。《衛報》5月25日報導,英國政府發言人說,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正在仔細研究華為可能對英國網路造成的影響。報導指出,NCSC的審查旨在為唐寧街爭取在2023年之前,讓英國通訊系統中的華為設備歸零而準備。

多夫曼指出,英國政策逆轉的原因比較簡單,即缺乏美國技術,而依靠不太安全的中國國內替代品,華為的安全性可能會改變。但是英國拒絕華為產品,相當於否定了華為的網路安全認證;這對華為來說是一個更大的問題,這將阻礙華為贏得5G合約及其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從而造成真正的損失。

華為鉅額投資或付諸流水

與華為合作的損失已經開始出現。CNBC記者謝德(Sam Shead)5月26日發表文章說,英國是華為的主要市場,如果英國政府禁止使用該技術,那麼對英國的某些行動電信商將產生重大影響,因為他們已經投資了華為的5G設備。

另外,多夫曼表示,在美國新禁令之前,華為計畫建立一個類似蘋果的生態系統,該系統將消費設備、人工智慧、雲端服務,甚至汽車都融合在通用晶片組和現在的跨平台作業系統上,並且加上監視、智慧城市及其5G設備;但現在,華為必須重新考慮。

多夫曼說,為了努力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華為已經投入數十億美元的研發資金,但美國的新規定將使這些支出變得毫無價值。

英國市場研究公司「阿雷特研究」(Arete Research)的資深分析師辛普森(Brett Simpson)告訴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說:「即使你購買了人才和教授,也無法購買設備。你得使用美國軟體設計晶片,然後使用美國設備進行生產。這就是底線。」

華為在一份聲明中承認,新規定將影響華為在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推出、價值數千億美元的網路。據NPR報導,當前歐洲4G行動通訊基礎設施中多達40%來自華為,而5G升級高度依賴這些設備,美國的新規可能切斷這些4G基站的新零件採購,因此電信公司與華為合作,將危及未來的5G建置。

多夫曼分析,華為的晶片庫存可能一年後才用完,然後才能完全更換設備,因此華為的噩夢只是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