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振興三倍券 12/31前出生都有分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親自說明振興「三倍券」領用方式。面額分為200元與500元。(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親自說明振興「三倍券」領用方式。面額分為200元與500元。(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邁入振興階段,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親自宣布振興券領用方式,正式定名「三倍券」,民眾花1千元可換到3千元消費券,面額200元(五張)與500元(四張),使用期限7月15日起、到12月31日止;全體國民通通有,12月31日前出生嬰兒都能領;收到券的商家,一週後可拿到銀行兌現,兌現期限到2021年3月。

蘇貞昌表示,秉持「好領、好用、好刺激,最溫暖」意指,全體國民通通有,從剛出生到百歲人瑞都可領,包含12月31日(含)前出生的嬰兒都有份;包括「有居留證」者,如中港澳人士,另外,我駐外人員、無戶籍海外中華民國國民都可領。

「三倍券」不可在電商消費、買股、禮券、菸酒、繳罰單、年金、保單、信用卡、儲值,其他實體消費都能用,包括買彩券也行。政府出資、民眾消費,加上民間商店自推促銷方案,達到刺激經濟功效。

此外,針對120萬名中低收入者,政府直接匯1千元到戶頭,再去郵局換成「三倍券」,不換也可以,沒限定專款專用。

經部:或創造700億實質消費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振興三倍券推出,估可創造700億元實質消費,平臺與店家都將推出各種加碼方案,加上7月15日國內防疫已解封,暑假國內觀光起飛,估計總體可創造1千億元效益。

如何防堵坊間出現收購振興券牟利情況?蘇貞昌反問「用多少錢收購?」,如果你用1千元換3千元,去消費時店家還有加碼,「政府把券變三倍,商家再加碼」價值膨脹,收購不划算,「這麼好用,有這麼傻的人,會賣給你嗎?」呼籲民眾不要上當。不過政院幕僚透露,不排除「轉讓」可能,若有人懶得拿振興券去消費,確實可能把券轉賣脫手,並未違法。

為何不直接發2千元?蘇貞昌說,三倍券才有誘發消費效果,此外,三倍券也會設計「防偽措施」,內政部長徐國勇回應,偽造有價證券行為,有刑事責任。

蘇貞昌說,一開始振興措施沒講好,民眾生疏,有點卡卡的,但日見成效,「萬元紓困」已有23萬人核准、已發出31億元,紓困現金發放700億元,核貸逾7,600億元,加上水電減輕等,總紓困超過1千萬人,接下來,「萬元紓困」會持續推,政府也啟動加大促進公共建設,多管齊下,防疫、紓困、振興三箭齊發。

國民黨:振興券太慢太少太複雜

國民黨2日表示,政院規劃振興三倍券太繁瑣複雜,批評行政院剛愎自用、一意孤行,聽不進民意的聲音。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呼籲,蔡政府順應民意,普發現金6千元,才是解決經濟根本之道。

王育敏表示,中低收入戶先入帳再領出作法畫蛇添足,完全不溫暖,民眾消費的力道恐大打折扣。

電子支付及信用卡部分,「須選定一家銀行並上網登錄,累計消費滿3千元後,退回2千元的錢或等值點數」。王育敏認為,民眾消費折抵2千元後,鮮少會再多消費,多用在維持生活必須的消費需求。

至於實體票券「需先支付1千元預購,才能領3千元票券」,要人民先掏錢才能拿回饋,與解決人民問題的期待完全背道而馳。

王育敏認為,振興券7月15日上路太晚,今年4月分失業率達4.03%,創7年同月新高,無薪假事業1,330家、共2萬6,323人,雙雙創十年來歷史新高,政府振興腳步應及早施行。◇

振興「三倍券」面額。振興「三倍券」面額。(行政院提供)

振興三倍券領用方式

振興三倍券,滿三千回饋兩千

紙本(比照口罩實名制方式)

數位

郵局(全台1300多家)

超商(四大超商共1.1萬間門市)

信用卡

電子票證(一卡通、悠遊卡等)

電子支付(行動支付)

7/1開始預購

7/1開始綁定

7/15開始領券、消費

7/15開始消費「累積」滿3千(不限一次消費額滿)

12/31使用消費截止

可到實體商店消費

簡訊通知,隔月帳單直接抵扣2千

到超商靠卡回存2千

直接轉入APP帳戶2千

不找零

不找零

滿3千可刷退2千

滿3千加值2千到票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