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經濟部砸百億 吸引大廠布局半導體、5G、AI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經濟部7年投入新台幣100億元,希望帶動廠商每年投入400億研發經費。(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經濟部7年投入新台幣100億元,希望帶動廠商每年投入400億研發經費。(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經濟部4日行政院會提出「高科技研發中心—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報告,預估在7年投入新台幣100億元,希望未來帶動廠商每年投入超過400億元的前瞻研發投資及6,350位研發與營運人才。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報告後表示,目前產業鏈加速撤出中國,正是強化產業體質的大好機會。

經濟部表示,「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優先推動三大核心科技「新興半導體」、「新世代通訊」、「人工智慧」,吸引國際大廠結合國內產業鏈加速布局臺灣研發體系,強化我國產業領導性技術研發實力,引領臺灣轉型為研發創新強國,預估未來每年將影響超過400億元的前瞻研發投資及6,350位研發與營運人才,可接軌國際舞台,加速青年創業,推動臺灣產業新藍海。

據估,新興半導體產業鏈到2025年,將帶動產值468億元、衍生應用4千億元;新世代通訊產業5G網路、電信級網通產品等相關產值5,700億元;帶動臺灣人工智慧產業解決方案產值達3,600億元,打造產業AI化附加價值累積達7,500億元。

蘇貞昌提到,中國原是世界工廠,但從這次隱瞞疫情,導致疫情失控,各國看清中國政治與社會制度的不確定性,造成企業營運風險提高,因此包括美、日等國,都已開始調整產業布局,或加速撤出中國,這是不可逆趨勢,也是臺灣放眼世界的關鍵時刻與大好機會。

蘇貞昌說,政府推出「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審核通過總投資金額已突破1兆元,今年底可實際到位逾5,800億元,臺商回臺「有水、有電、有地、有人才」;同時透過政策導引,包括AI、物聯網、雲端服務及半導體設備等國際大廠來臺投資,打造臺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創造更多商機和就業機會;期許國際大廠來臺投資,從過去偏北部設廠,未來更多在中南部,促進區域均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