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律師親歷六四 「活著為了講真相」

六四天安門事件31周年,「遍地燭光悼六四」活動6月4日晚間在自由廣場前舉辦。(記者陳柏州/攝影)
六四天安門事件31周年,「遍地燭光悼六四」活動6月4日晚間在自由廣場前舉辦。(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小強,你們香港人為我們做的已經夠多了,你必須活著回去,把這一切告訴全世界。」1989年六四當晚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見證軍隊開真槍殺人,並在北京同學肉身掩護下而活著逃出來的人權律師林洋鋐,31年來,每每談起當年一幕,仍忍不住落淚。

今年是六四31周年,香港警方首次禁止支聯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燭光悼念晚會」,令這項全球最大規模的六四紀念活動,持續30年後首度熄燈。支聯會批評這是政治打壓,並質疑警方的做法與「港版國安法」有關。

面對香港的自由被進一步收緊,林洋鋐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坦言很鬱悶,但他強調不會缺席悼念六四,六四當晚「只要維園不封,我都會去的」。

親眼目睹軍隊在天安門廣場殺人

31年前,林洋鋐是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學生,年僅21歲的他,帶著香港人的捐款和物資抵達北京,是第一批北上支援的香港人。6月3日晚上11時許至6月4日凌晨4、5時,他一直在天安門廣場留守。

6月4日凌晨2時左右,一長列的軍隊由西面向東門步行進廣場、沿途掃射,地上偶爾有火花。當經過毛澤東畫像前,一輛雙節巴士正朝著士兵駛去,企圖阻止士兵前進,但最終停下來。林洋鋐看到幾名士兵衝上巴士把司機拉下來,用槍柄不斷痛擊已倒地的司機直到沒有反應,同在廣場的幾名工人見狀非常憤怒,走出二、三十公尺,喝止這些士兵不要毆打司機,其中一名工人把手中玻璃瓶擲向士兵時,他突然聽到槍聲,後面的人喊著快點去救人。

凌晨4時許,五、六個手持衝鋒槍的士兵,衝上人民紀念碑。當時林洋鋐坐在紀念碑最頂層,距離士兵只有幾公尺之隔,「如果當時他們要開槍,我必死無疑」。這時,身邊的北京同學也沒說一句話,用他們的身體包圍著他,然後推著他離開紀念碑的頂層。

「他們一邊推我的時候一邊對我說,他們叫著我的名字…」說到此,林洋鋐已眼眶泛紅,他用普通話重複著當年北京同學的囑咐:「小強(本名林耀強),你們香港人為我們做的已經夠多了,你必須活著回去,把這一切告訴全世界。」

這句話成為林洋鋐一生的囑託。多年後,即使他已成家立業,轉為低調,但只要有六四座談會的邀請,他每場必到。

林洋鋐說,他們這一代人,親歷《中英聯合聲明》及草擬《基本法》,當年中共曾信誓旦旦會給予香港高度自治,但最終成為空話。「今天看到那個國安法,包括將有關顛覆中央政權、分裂國土這些非常之惡名昭著的罪名,去鎮壓異見人士的罪名帶來香港,而且還說會在香港成立它們的執法機構,這完全將當年的承諾撕破。」

今日香港與89六四何其相似

林洋鋐說,89六四和去年的反送中運動何其相似。1989年參加絕食的北京學生是無限期絕食,他們是真的以死明志。而這些學生是整個中國社會的精英,犧牲了個人前途、甚至生命,為了國家更好的發展而選擇發聲。

而30年後,被捕者都是很平凡的香港人,有的甚至是學生,他們為了保護、捍衛香港的一國兩制而犧牲自己,明知道會遭遇警方施暴、會遭拘捕檢控,仍義無反顧走上街頭抗爭。

「這些其實跟我在31年前所經歷的八九民運很相似,就是人性很光輝美麗的一面,牽動了整個國際社會,令大家都如此關注香港。證明我們所說的這種人性的光輝美麗,其實並沒有消失,並沒有因為強權的壓榨和監控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