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發推文 時力要中共為六四道歉

時代力量4日召開「勿忘六四坦克人 台灣齊心撐香港」記者會,黨主席徐永明(左)表示,中共欠中國人民及全世界一個道歉。(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4日召開「勿忘六四坦克人 台灣齊心撐香港」記者會,黨主席徐永明(左)表示,中共欠中國人民及全世界一個道歉。(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共六四屠殺31周年之際,時代力量召開「勿忘六四坦克人 臺灣齊心撐香港」記者會,黨主席徐永明表示,中共欠中國人民及全世界一個道歉。前外交官劉仕傑也受邀擔任媒體創意部主任,創立官方推特(Twitter)帳號向中共「戰狼」宣戰,並在首篇推文中要求中共為六四道歉。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指出,六四屠殺至今已過了31年,但中國人民與全世界始終等不到中共道歉。中國雖然在「六四」之後發展成為軍事、經濟強權,但在民主自由、道德上仍存有很大的缺憾;他強調,一個政權如果不願意面對自己做過的事情、對人民的鎮壓,這個政權就不會持久。時代力量公開呼籲,中共應面對「六四」,並公開道歉。

時代力量也秀出著名的「六四坦克人」照片,徐永明表示,從中除了看見中國人民對抗國家暴力的道德勇氣,也看到了一點希望。「香港現在的情況,不就是31年前的六四嗎?」徐永明認為,從鎮壓「反送中」運動到強推「港版國安法」,中共也應該為了近期對香港的所作所為道歉;他擔憂,未來「六四」一詞在香港也恐將被消失。

而對於4日正式上線的時力官方推特帳號,劉仕傑說明,中共近年藉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官方媒體、駐外大使等,在推特展開「戰狼式」的外交,對全球民主體系形成一大挑戰;而時力做為臺灣本土路線的在野黨,未來將透過推特增加對國際事務的關注,加強國際文宣、強化外交及兩岸論述,並倡議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與臺灣價值。

劉仕傑也強調,面對中國「戰狼式外交」,時力將會在推特上正面迎擊,並已經做好「屠狼」的準備,在國際社群媒體上展現更積極的態度;劉仕傑並點名中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華春盈、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等人的推特帳號。

而徐永明則表示,臺灣的政黨通常比較著重在臉書,但時力希望能藉由推特分享對國際情勢、兩岸關係的看法,並持續關心香港情況。徐永明也對中共外交「戰狼」們喊話,面對「六四」,時代力量已經出招,請中共公開回應;且推特沒有翻牆問題,不要因為看見「六四」就自動「屏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