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與六四同樣訴求民主 林榮基:中共並未改變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記者陳柏州/攝影)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時代力量於「六四」31周年之際,召開「勿忘六四坦克人 臺灣齊心撐香港」記者會,黨主席徐永明表示,現在的香港就像「六四」的中國,因此邀請中山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出席。林榮基則強調,中共的暴力從未改變,港人應保護好自己、長期抗戰,或許暫時離開香港。

徐永明表示,「坦克人」象徵中國人民對抗國家暴力的道德勇氣,從中也看到了一點希望;當前香港的局勢正與31年前「六四」時的中國很相似,而林榮基則是他心中的「香港坦克人」。

林榮基從1985年就在香港的中華書局工作,而當1989年六四事件爆發後,他才認清中共的本質並離開中華書局,隨後才於1994年經營販售「中國禁書」的銅鑼灣書店。

林榮基表示,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時,中資開設的中華書局出版了一本關於「六四」的書籍《天安門風波》,但這件事情對他來說很荒謬,因為六四事件「明明就是屠殺」;他強調,根據美國統計資料顯示,當時至少死了1萬多人,怎麼會只是「風波」?而他也因此開始思考,中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才會導致六四事件爆發。

林榮基認為,中國自1980年代開始改革開放,開啟了自由貿易、擺脫國家管制,但對於中共來說是財富減少、不利國家管制;所以自由貿易帶給共產黨很大的壞處,一個是財富不是國家的,其次是帶來自由開放的需求,因此1989年6月時中國人民的訴求是「民主與體制改革」,而中國共產黨不可能不用暴力手段把這個訴求鎮壓下去。

林榮基強調,香港目前的狀況與1989年的中國很相像,同樣都是自由民主的訴求被共產黨摧毀,而從去年的反送中運動到現在,「證明中國共產黨30多年來沒有改變過」。他擔憂,香港人面對「有槍有砲、沒有人性」的中共該怎麼辦?他呼籲,港人應該保護好自己,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例如暫時離開香港到臺灣,與臺灣人共同思考如何抗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