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韓國瑜丟官 外媒:親共是關鍵

高雄市長韓國瑜確定遭到罷免,罷韓總部外6日傍晚群情激昂,民眾開心拉起民主黃絲帶並熱情歡呼。(中央社)
高雄市長韓國瑜確定遭到罷免,罷韓總部外6日傍晚群情激昂,民眾開心拉起民主黃絲帶並熱情歡呼。(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引起國際高度關注,結果以近94萬同意票通過罷免,多家外媒爭相報導,其中《華爾街日報》更直接以〈臺灣選民把親中市長趕下臺〉為題,直指臺灣最著名的親中政治人物之一遭罷免;而日本放送協會(NHK)也提及了韓國瑜的親中立場與罷免間的關聯。

《華爾街日報》指出,韓國瑜先前作為市長及總統候選人,捍衛國民黨依靠與中國(中共)的和平關係以取得繁榮的承諾,但韓國瑜的敗選被視為是其反對者拒絕國民黨與北京長期的緊密連結,臺灣選民更青睞現任總統蔡英文對抗中國威權主義影響的承諾。

報導中提到,韓國瑜在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中,將選戰建立在民粹承諾和空口說白話的風格,並將對高雄經濟停滯的不滿訴諸於勞工階層選民,把他自己描繪成可恢復和中國貿易往來的務實改革者;韓國瑜更於2019年訪問中國,和北京國臺辦、香港中聯辦等官員見面、求取貿易,但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後,臺灣人對中共的入侵更加擔憂。

《BBC中文網》也報導,韓國瑜的兩岸立場一直無法脫離「親中」,韓國瑜依靠中國紅利的政策,在「反送中」運動後轉變為不利因素。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張峻豪接受《BBC中文網》 專訪時指出,韓國瑜最致命的「親中」標籤很難拿掉,才剛上任就前往香港拜訪中聯辦、會晤時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成為支持度急墜的關鍵因素。

日網友讚臺灣真民主 籲愛知縣看齊

而NHK也報導,罷韓通過對總統敗選後力求再起的國民黨而言是一大打擊,且力道更勝敗選。報導中也指出,「對中國(共)持融洽立場的國民黨員韓國瑜,在2018年以親民語言等方式掀起旋風,並贏得高雄市長選舉;隨後在1月總統大選時以國民黨『公認後補』的身分成為候選人」,但受香港「反送中」影響,臺灣人民反中意識抬頭,韓國瑜因此大敗。

對此,有日本網友表示,「韓國瑜本來就是問題人物,又拋下市長職務去選總統」、「讓高雄市民的憤怒達到高點」,認本網友認為,這次罷免成功,「證明了臺灣真的是個民主國家」;此外,也有日本網友表態,希望日本也能成功除去親中派的政治人物,並點名近日被提罷免案的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希望愛知縣民能與高雄市民看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