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鯨魚之島

臺灣其實更像是一隻浮在水面休息的鯨魚,這隻鯨魚沉睡已久,應該要開始甦醒。(123RF)
臺灣其實更像是一隻浮在水面休息的鯨魚,這隻鯨魚沉睡已久,應該要開始甦醒。(123RF)

文/黃嘉俊
藍天白雲,波平如鏡的大海,遠方有一座陸地,這是電影開始的第一個畫面。此時海面中央突然有了擾動,是船?還是浮出世界的島嶼?等到一片大大的胸鰭伸出海面,拍打節奏,側游向前,彷彿正直直向著我們,而且越游越靠近⋯⋯我們才知道,沒錯,這是魚,而且還是一隻鯨魚!

茫茫大海中遇上一頭鯨魚,而且牠還主動朝著你親近,這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呀!

這對原本正在拍攝海洋美麗空景的我們來說,真是一個意外的大驚喜。於是鏡頭開始後退,而鯨魚依舊緊跟著,甚至完整地展現牠的面容、牠的身軀,位在頭頂上方的氣孔,像是禮炮一樣,對著天空朝我們發射出燦爛的水煙花,在陽光下,甚至浮現出一道彩虹。真是令人感動的生命禮讚,相信你和我一樣,從來沒有這樣看過鯨魚,如此靠近、清晰、壯麗。

如果臺灣是一頭鯨魚?

是的,電影一開始,便是一個長達2分鐘的長鏡頭,一隻大翅鯨從遠方緩緩游動靠近,一路換氣、加速,直到最後潛入深深的海底。這是一個宣示性的畫面,它代表了整部片的核心價值,臺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國,這座大島的形狀從空中來看,在過去一直被稱為像是一顆地瓜,或者一片長型的龍眼樹葉。

臺灣其實更像是一隻浮在水面休息的鯨魚,這隻鯨魚沉睡已久,應該要開始甦醒。

鯨魚,是目前地球上最大的動物,鯨魚不屬於陸地,鯨魚的世界更浩瀚,地表上占據70%的海洋,都是牠自由來去的領域。鯨魚和人類一樣都是哺乳類動物,根據古生物學家的研究推測,他們認為鯨魚可能是從陸上的走獸,再回到水中演化而成。

這麼說起來鯨魚的確是一個有遠見的智慧生物,牠預見了陸地的狹窄與擁擠,選擇了一個寬廣無邊的生活領域。在鯨魚的世界裡,大海沒有圍牆,沒有國界。從太平洋西岸游到東岸,就像從客廳走進廚房一樣容易。如果臺灣也是一頭鯨魚呢?這座島國的性格會有什麼特殊之處?她的命運又會有什麼不同?

鯨之島,臺灣

「不是島,我是魚,隨時睏醒,隨時啟程。」

這是電影主題曲裡頭的一句詞,我將它放在序場,開宗明義地述說身為這部電影作者的想法與期待。這座島上大家的祖先都是漂洋過海而來,勇敢的選擇離開原居地,透過航行找到這個落地生根的新家園,繁衍後代至今。臺灣是一座海島,海島兩個字說明了,海和這座島的關係是如此緊密且無法脫離。

身為海島民族的我們,血液裡其實都流著不可抹滅的海洋DNA,面對四周包圍著的海洋,處處都是機會,充滿著各種可能性,只要我們像鯨魚、像我們的祖先一樣,不冀望陸地,往最深最廣的海游去,充滿希望驚喜的未來,就在前方。

——節錄自《島與鯨。海洋之子。》(圓神出版公司提供)◇